為保房價不做耐震檢測 政府擬修法強制健檢「軟腳厝」

▲▼花蓮強震統帥大飯店倒塌。(圖/記者柳名耕攝)

▲花蓮強震讓外界關注「軟腳厝」的耐震檢測、補強成效。(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北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8日於「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表示,倒塌的統帥飯店因「立面不規則」,再加上一樓少柱少牆設計,抗震力較弱,而政府核發建築執照採行政與技術分離,容易讓「軟腳厝」通過審核。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則指出,未來考慮修法強制老屋健檢,若有公共危險之虞,將無需所有住戶同意,即可推動耐震度補強或重建。

內政部8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0206花蓮震災應變處理作為」。邱昌嶽會後指出,2年前台南大地震後,內政部雖然推動「安家固園」方案,包括許多公共建築耐震度檢測已經做到接近100%,但集合式住宅的耐震檢測必須獲得住戶100%同意;許多住戶怕影響房價,拒絕耐震檢測,推動成效不佳。對此,內政部將會從《危老條例》與《都更條例》進行檢討,研議是否強制推動危險建築耐震檢測

不過,若公權力強制介入大樓檢修補強,涉及到人民財產權的「類強制處分」,必須與各部會、地方政府討論後再決定。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指出,過去他當立委時,接過許多民眾陳情,要求政府不要耐震檢測,原因是檢測結果有問題,影響房價,檢測合格也沒有增加市場行情,導致安家固園執行率偏低,真的需要從立法解決,但必須聽取各方意見後再研議修法。

另外,在台南地震後,內政部曾研議修改《建築法》,推動第三方監造機制,邱昌嶽表示,《建築法》修法草案內政部已經準備完畢,未來將委託各縣市建築公會,針對興建與結構補強之建築物,提供第三方公正簽證機制,該法預計下個立院會期送立法院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