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就預測米崙斷層活動率42% 學者:恐影響台東縱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近海6日深夜發生規模6.6的強震,目前已經造成10人死亡,267人受傷,多棟建築倒塌,路面龜裂,多處停電等狀況,災情慘重,有專家指出,這次地震爆發的方式比較類似「群震」。而許多傾倒的建築物都位在「米崙斷層」上,未來也可能誘發琉球海溝和台東縱谷斷層。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過去造成維冠大樓倒塌的美濃地震或是921大地震,都是比較屬於「主餘震」序列的情形,但這次地震則屬於「群震」,近日內陸續有規模5點多到6的地震,而比較容易出現群震現象的地方有花蓮北部、中央山脈南端還有龜山島附近。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針對此次地震發布的資料顯示,該區域目前測得最大的是1920年規模7.7的地震,而在1900到2017年間,在這次震央附近50公里,規模大於5.8的地震分布,都有群震的特性。

▲▼花蓮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圖/記者林宜潔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米崙斷層又稱花蓮斷層或美崙斷層,由花蓮縣七星潭海岸向南延伸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圖/記者林宜潔製)

對於這次地震主因,外界多有討論,大部分人認為,災情較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統帥飯店都和「米崙斷層」重合。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表示,2015年她與研究團隊提出的的「全台灣地震危害潛勢圖」中,就畫出了斷層的長度,其規模就是6.4的面積範圍,活動概率大約為42%,在整個台灣地區,米崙斷層屬於紅色地區,是比較高的潛勢區,而這次地震也符合這個位置。

目前最多人關注的就是是否會再有大規模地震發生,馬國鳳也提到,米崙斷層動了之後,會誘發附近幾個不穩定的板塊運動,但是沒有辦法直接下定論,也不排除可能性。她說,這次因為菲律賓海板塊的隱沒帶破碎釋放能量,重新組合到米崙斷層上,未來需要擔心的後續狀況是,可能會誘發琉球海溝和台東縱谷斷層。

▲▼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分享研究團隊2015年發布的「未來50年台灣孕震構造之發震機率圖」,直指米崙斷層可能發生規模6.4地震的機率為42%。(圖/翻攝自TEC台灣地震科中心網站)

▲馬國鳳教授研究團隊2015年發布的「未來50年台灣孕震構造之發震機率圖」,直指米崙斷層可能發生規模6.4地震的機率為42%。(圖/翻攝自TEC台灣地震科中心網站)
 

她進一步提到,在2015年提出潛勢圖時,就提醒相關部門應該要加強工程耐震度補強,但涉及範圍甚廣、阻礙多,包括建築等相關法規都需要更動,雖然覺得很急迫,但必須精算每個斷層經過的都會區所能承受的衝擊,也不可能百分百避險,成本相當高,且建築物補強需要長時間來完成。不過舉例來說,台北地區若在工程耐震補強增加50%,地震受災的風險也能減少一半。

由於這次傾倒的大樓有的4棟位在米崙斷層上,引起恐慌,事實上,只要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網頁,點進「我家在斷層帶上嗎?」的選項,輸入家裡的地址就能查到自家是否位在斷層上,也能提早預防。若有相關疑慮,也可請技師協助,得知與斷層的相關資訊,及可能的危險性,做出進一步的適當處置。

更多「206花蓮強震」相關報導點此。

▼雲門翠堤大樓的搜救行動持續中。(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強震!雲門翠堤大樓2018年2月7日夜晚搜救。(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