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說的體貼是什麼? 先關心「情緒」再提意見超有效!

▲高跟鞋,單身女性,散步,小腿。(圖/達志/示意圖)

▲女友說不體貼,到底是少了什麼呢?(圖/達志/示意圖)

※本文已獲作者同意轉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體貼是個相當重要的技能,但做起來不容易,沒經過的思考的關心或是建議,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鄉民黑貓白耳朵在《批踢踢實業坊》發文建議不懂如何體貼女友的男孩們,無論對交往、交友、家庭、事業,都應該「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但這不侷限於女性,對男性也是一樣的,實用文章廣受網友贊同分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貓白耳朵認為,無論男女都需要情緒上的抒發,不要相信奇怪的偽科普文,說男生傾向理性思考,所以會提出解決方法,而女生則只需要感性的抒發,因為自己身邊許多男性朋友遇上失戀、課業、工作不如意,也都會來找他訴苦,一樣有抒發情緒的需求,但人們對於表達情緒、處理他人情緒的相關訓練十分稀少,因此造就了許多情侶抱怨另一半不體貼的狀況。

什麼叫先處理情緒?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認可」,舉個例子,當對方抱怨很冷、很痛、很累、很不舒服,他想被認可的是這些生理感受帶來的負面情緒,你只需要看著他,讓他知道你有聽見他講話,並語帶關心地問:「很冷/痛/累/不舒服嗎?」對方就會感受到自己的負面情緒是被認可的,這時再提出解決方案:「很痛嗎?那明天去看個醫生吧!」基本上就不會被覺得不體貼(公主病那種特殊案例就另外討論)。

如果想要加分,可以進一步多做些事情,例如幫對方查資料、檢查傷口、陪他去看醫生等等等,不過這些就已經超越「基本」的體貼了,要做到什麼程度因人而異,但是基本的部分並不困難。

▼體貼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做到無微不至。(示意圖/CFP)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黑貓白耳朵提到,有些人會覺得「啊我就比較理性所以會覺得提出解決方法就好啊!」,但他認為這不叫理性,天氣冷多穿件衣服、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這種人人都知道,只是常識,把常識當作多了不起的建議說出來,那叫幹話,不僅對事情沒有幫助,更甚至會產生負面效果,因為通常都帶著「這又沒什麼大不了的」意涵在內,直接否定了對方現下的情緒。

舉個例子,你眼睜睜看著要坐的公車從你眼前開走,下一班要等一小時。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你也沒在趕時間,但就是覺得心情不太好,於是敲你朋友跟他抱怨今天很衰。但他回你「喔。那等下一班啊」這種不僅毫無建設性,又直接否定他人情緒的話,就是最典型的幹話,「把廢話當作建議在給,還要辯駁自己是理性主義者」說真的很蠢。

黑貓白耳朵認為如果過去沒有人告訴你其實一直在講幹話,也習慣了傷心難過就往肚裡吞,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無論面對情人、家人、朋友、同事,試著多一分體貼,先認可對方的情緒,再給予建議,如果不確定自己給出來的建議是不是垃圾話,可以在認可對方負面情緒後,改用詢問式的「你很不舒服嗎?那明天要不要請假在家休息?或是去看個醫生?」語氣聽起來就會很不一樣。

▼多一分關心,可以讓關係更好。(示意圖/CFP)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對此,網友紛紛力推「這樣處理感受真的有差」、「這蠻適用於任何的人際關係」、「多自稱理性派的其實一點也不理性,根本就是任性」、「一語道破,一堆自以為自己最聰明」,但也有人認為「還是要看人,有些人真的只是需要垃圾桶,好心沒好報」、「給建議就好了蠻乾脆的啊」。

※本文已獲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