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油廠20年燒5次!居民驚恐:睡覺不敢關門 包圍鄭文燦要求遷廠

▲煉油廠爆炸嚇壞居民 怒包圍鄭文燦要求遷廠。(圖/東森新聞)

▲里民向市長鄭文燦陳情要求中油遷廠。(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市龜山區的中油煉油廠29日凌晨6點40分時發生爆炸,附近5公里的民眾都能聽到巨大爆炸聲,強烈火光也照亮了附近建築物。其實龜山煉油廠工安意外頻傳,過去1996年到2016年間火災就有5次之多,因此煉油廠一直是附近居民惡夢,里民也向鄭文燦陳情要求中油遷廠,中油現在也承諾會加快遷廠計畫。

桃園市中油龜山煉油廠29日清晨6時40分發生爆炸起火,火勢於7時35分左右成功控制且無人傷亡,初步調查是戶外加熱爐的爐管破裂起火釀禍,至於詳細起火原因還有待後續調查,中油總經理張順欽也出面道歉,表示對附近鄉親感到非常抱歉。

▲煉油廠爆炸嚇壞居民 怒包圍鄭文燦要求遷廠。(圖/東森新聞)

▲中油總經理張順欽出面道歉。(圖/東森新聞)

▲煉油廠爆炸嚇壞居民 怒包圍鄭文燦要求遷廠。(圖/東森新聞)

▲市長鄭文燦說,「我已經正式跟中油要求,要提出遷廠的計畫書,要有明確的時間表。」(圖/東森新聞)

龜山煉油廠爆炸後,市長鄭文燦也趕往視察,隨後也召開專案會議,提出中油展開調查、道歉、遷廠及後續工作等各項要求。因為中油煉油廠大火造成空氣污染,桃園市環保局已經對中油開處100萬元罰單;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勘查後,也已要求中油停工改善30天,並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開處30萬元罰鍰。

這次中油龜山煉油廠的驚天一爆,同時也把附近居民怒火徹底點燃,不但前往煉油廠門外抗議、要求立即遷廠,質疑政府「重南輕北」,因為高雄五輕煉油廠在104年關廠,「為什麼我們北部人這麼低賤?」還有人包圍到場視察的市長鄭文燦陳情,表示不願意再整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

中油桃園煉油廠爆炸。(圖/翻攝「爆料公社」臉書粉專)

桃園煉油廠清晨大爆炸 民眾:以為阿共打過來

▲煉油廠火災照片。(圖/翻攝自爆料公社/消防局提供)

其實中油桃園煉油廠發生工安意外,除了這次柴油工廠管線破裂爆炸之外,過去1996年第一蒸餾工廠火災、加上脫硫工場氣爆造成1人死亡;1998年重油加熱爐爐管爆裂火災;2003重油脫硫工廠起火;2009年排氣閥焊道破裂、燃油波及民宅,天空還下黑雨,1996年到2016年20年間火災至少就有5次。

因為長期跟煉油廠共存,居民們不只擔心要吸廢氣,還要提心吊膽、害怕煉油廠爆炸,隨時都有可能要撤離家園,抗議里民就說:「高雄都可以關廠了,為什麼我們桃園不行。」、「要等到出人命才要關廠嗎?」還有民眾表示,睡覺都不敢關門,方便隨時逃命。

對於居民們的遷廠陳情。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我已經正式跟中油要求,要提出遷廠的計畫書,要有明確的時間表。」同時也會要求中油展開調查、道歉、遷廠及後續工作等各項措施。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也表示,他們會積極處理遷廠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