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總字數一萬字! 考80分鐘拚閱讀速度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文考題有一萬字,考驗學生閱讀速度跟能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學測國文首次將選擇題與寫作測驗分開,而選擇題文字量超過一萬字,不只圖表題變多,還有醫學、社會科學、生物科學等題目,不只考驗長篇閱讀能力,還有跨領域閱讀、整合運用能力,明顯有新課綱的架構,審題老師表示,高中教材大約只佔35%,學生要多補充課外閱讀量。

題目文言比例56%、白話比例44%,大約佔各半,還有像是麻醉風險等級表、歷史人物遊戲說明書、黑天鵝效應、鱷魚的眼淚等題目,比起以往的文學性產生了多變化;審題教師認為,結合情境化的文意理解就佔了23題、共46分,是未來教學現場的必須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審題教師表示,醫院的手術麻醉風險圖表明顯希望考生能在真實情境中運用所學的知識與能力,這是創新,但也有傳統題型,如〈師說〉的題組將以往出現在非選的文章分析,改以選擇題呈現等;新形式加上舊經驗也融合也有,如15、16題以西方的黑天鵝理論結合三國人物,是現代融入古典的範例。

另外,題目文字量達到一萬字,審題老師認為長篇閱讀是未來趨勢,無論文言或白話,引文的字數也都增加,能在短時間掌握文章焦點,是現代高中生必備的能力;另外,在經典選文基礎上同樣擴大閱讀領域,除了兼顧文學之外,要多跨至其他領域,留心生活所見的文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