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不滿總統府外抗議遭趕凍結預算 葉俊榮仍力挺警察

▲▼立委徐永明。(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立委徐永明。(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團不滿在總統府前抗議遭警方強制排除,因此在立法院臨時會中提案全數凍結內政部長葉俊榮、警政署長陳家欽特別費,立法院長蘇嘉全22日召集總預算朝野協商,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希望葉俊榮能針對陳抗一事先做專案報告。不過葉俊榮強調,他支持警察依法執法。

為抗議《勞基法》修法,5名時力立委1月5日至8日期間,直接在總統府大門口前靜坐抗議,但因總統府周圍300公尺為法定集遊禁制區,民眾不得在此集會遊行,時力立委在抗議數日後,也遭警方排除。

對此,時力黨團提案全數凍結葉俊榮、陳家欽特別費.徐永明要求葉俊榮、陳家欽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說明陳抗處理原則,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嗆,「你只想講去總統府抗議的問題,不要趁公報私仇!」他批評,本來就有禁制區,「你抗議的地方離總統府還不到50公尺耶」,看不懂為什麼要去禁制區違法陳抗?三更半夜找律師去是幹什麼,「不要再演了嘛!」

葉俊榮則表示,尊重警察機關依照法律程序執法。他的態度是盡量保障陳抗者的權益,避免受到過多傷害,執法也合乎比例原則,處理相當盡心,或許個別人士有會有不同的看法,但他支持警察依法執法,該做的就要做,保障人民的權益。

不過,徐永明則不滿地說,總統蔡英文在2008年簽署「人權永久保固書」,強調未來民進黨無論在朝在野,將全力終止行政濫權、國家暴力,質疑蔡政府現在違反承諾,但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反駁,警方依法執法,何來濫權?柯建銘也忍不住回嗆,「哪有濫權!」「時代力量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警察都不能取締了嗎?」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跳出來參一腳,要民進黨不要再打假球,立法院是人民可以來陳情的地方,不應把民眾拒絕在立法院外,蘇嘉全則反問,「你的意思是民眾可以進到立法院來?」、「所以我只圍立法院周圍,從來沒有圍外面啊」;黃昭順說,國民黨時期禁制區比較小,也沒動用這麼多警力,蘇嘉全只說「一樣啦!」黃昭順則要求趕緊三讀通過《集遊法》修法。

葉俊榮重申,他尊重委員的提案,但警方執法會保障陳抗人在法律上該有的權利,避免有任何傷亡,更要保障大多數人的利益,在這基礎下,警方事前有情資掌握,事中有做各種佈置,事後則接受檢討,符合《憲法》言論、集會自由的權利,但也要合乎法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