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檢不公布題目「圖利補習班進去背來賺」 考生連署痛批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今年教檢開始不公布題目。(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教檢報名開始,但從考試後不再公布試題及答案,讓考生們質疑「成績有問題怎麼辦?怎麼知道不會有黑箱作業?」全教總也公開表示,這樣根本圖利有私心的補習班,「派職業考生進去背答案就好了,要拿到考古題還不簡單?」教育部則回應,背答案是一種「例外」,不是常態。

教育部在去年12月公告今年教檢簡章,強調「為了考試公平性」,107年度開始需收回考試試題題本,考後僅公布範例試題,不公布考試試題;此言一出,考生們紛紛大罵「這個才不是公平性呢!」如果不公布考題的話,怎麼樣確保不會有黑箱作業?不會洩漏題目給其他考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憤怒的考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教檢考後應公布試題」連署,表示考試應該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如果不公開,以後成績有問題怎麼提出來?對方一句「你記錯了」不就可以打趴所有人?以後各界大小考試,都可以按照這個例子不要公佈考題囉?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另外,就算退一萬步來說,都沒有任何道德問題,但對於未來要準備教檢的考生來說,「就少了一個看考試方向的機會」;全教總更直接表明,「教育部難道不了解補習班的運作嗎?」只要派職業考生進去背題目、再宣揚說自己有考古題,大家自然會擠進來,之前資優班考試的「補習班洩題疑慮」難道不是前車之鑑?

目前包含各公職考試,學生學測、指考、統測、會考等大考都有公布每年考古題,還有參考答案,全教總表示,標準答案應該接受各界的檢驗,而且考題說要改以「素養命題」,變化應該很多,不懂教育部的作法是什麼;雖然簡章已經公告,但基於維護考生權益,教育部還是應該公開答案及考題。

不過教育部表示,過去的題目是「公開後不再用」,但教檢範圍差不多、又有申論題,導致題目越出越細,變成「背多分」大會,未來也希望轉為線上考試,所以才改採不公開;如果考生答題狀況不好,也會主動向考生提出釋義,並針對題目做信效度分析,請考生們不用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