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巧慧/失落的兩萬美金 無孔不入的統戰手段

▲▼王炳忠獲檢察官請回,離開時表示,擔心他的聲音就此消失,不能再和外界說話。侯漢廷也獲請回,並在台北地檢署門外,宣布要參選下屆台北市議員。(圖/記者楊佩琪攝)

▲台北地檢署日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捲入周泓旭共諜案,涉嫌收受中國國台辦20萬美元。(圖/記者楊佩琪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周泓旭涉嫌違反《國安家安全法》第二條之一以及同法第五條之一「意圖違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為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發展組織」罪嫌,昨日偵查終結。

根據北檢的調查,周泓旭於「2015年終工作總結報告」中具體載明,「燎原網站目前由國台辦全額支持,截至2015年底,啟用資金實到20萬美金,因王父保管不慎遺失2萬…...」等文,一時之間,全國上下的目光都聚焦在遺失的2萬美金,而這2萬美金,頓時成為網路世代中的「網紅」。

或許年輕人評論此類案件時不免有些戲謔,但這次的共諜案再度證實:中國對台統戰無孔不入。當然,中國在台發展相關組織,台灣民眾應該都心知肚明,但中國統戰的手法也早已有所變革。從過去的「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戶青年)一直到2017年3月時,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中國全國政協會議」閉幕時談及「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即所謂的「一代一線」,就可看出中國對台統戰手段的推陳出新,且統戰的對象較過去更廣、範圍更大。

因此,此次中國對台利用網路平台吸收青年滲透台灣的事件根本不足為奇,卻也明顯看出由於政治體制的不同,使得中國政府對台灣人民仍有距離,且認識不足、理解不深,導致這些統戰工具並沒有達成實質效果,反而成為笑談。但進一步思考,中國若連王炳忠之流,都能以一年1,500萬元的金額加以吸收,並明訂獎金制度,那麼台灣的各行各業、各黨各派,一定有為數不少的國民遭中國拉攏。如此以觀,過去我們笑稱的「匪諜就在你身邊」,恐怕就不是笑話了。

從民主法治及兩岸政治的複雜性來看,我們也必須提醒執法機關,類似案件具高度敏感性,必須以嚴謹、合法的程序進行偵辦,不要讓違反國法的案件,因為偵辦的疏漏而遭政治化。只有如此,才能釐清兩岸交流及統戰滲透之別,也才能維護台灣的民主政治與國家安全。

好文推薦

蘇巧慧/推動電影成領航產業 台灣繼續衝衝衝!

蘇巧慧/用科技讓故宮零距離

蘇巧慧/「跑」出臺灣的新經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蘇巧慧,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曾任超越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從中看見教育問題、社會問題,深知若要改變台灣,須從法制、政治開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