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路發電!光伏公路濟南試驗通車 電動車可「無線充電」

▲▼濟南光伏公路試驗通車。(圖/視覺中國)

▲濟南光伏公路試驗通車。(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首個承載式光伏高速公路試驗段在濟南建成通車,實現利用高速公路路面並聯發電,光伏路面鋪設長度1080米、淨面積5875平方米,鋪設主行車道和應急車道;分佈式光伏並網發電裝機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預計可實現年發電量約100萬千瓩。

所謂的光伏就是太陽能光電系統,又稱「光生伏特」簡稱光伏,指利用光伏半導體材料的光生伏打效應而將太陽能轉化為直流電能的設施。

根據《新華社》報導,濟南一段高速公路成了「網紅」,由於路面能發電、未來還可能為行進中的電動汽車無線充電,配合電動車、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實現道路資訊化「路車協同」的智慧交通時代,也越來越接近。

工作人員介紹,光伏路面由三層構成,最表層為透光混凝土路面,具有高強度和超過90%的透光率;中層為光伏板,可利用路面空閒時間吸收陽光發電;底層為絕緣層,三層結構總厚度不超過3公分,雖然身板單薄,但是光伏路面上行車完全不受影響。

齊魯交通發展集團董事長徐春福指出,以山東省為例,已通車高速公路緊急停車帶和外側行車道總面積約為6700萬平方公尺。如果全部鋪設路面光伏設備,年發電量可達156億度,年減排二氧化碳1550萬噸,直接效益可達198億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900億)。

世界上不少國家已實現將太陽能板鋪設在道路上,根據inhabitat報導,荷蘭於 2014 年打造全長約 100 公尺的太陽能腳踏車道,成為全球首個將太陽能板應用於道路鋪設的國家;2016年法國則以全長約 1 公里的太陽能公路,正式成為全球首個啟用太陽能板道路的國家,太陽能公路的壽命跟一般公路差不多,車流量低的路段可達20年壽命,法國政府打算於2021年以前打造1000公里的太陽能公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