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召集國安會議 探討3大議題!因應川普新經貿政策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6日下午,召集國安會、行政院相關部會,召開國安會議「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針對三大議題進行討論,包括「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及未來工作方向」、「深化新南向政策之策略作為」以及「亞太新情勢及川普經貿政策之影響與因應」。

蔡英文主持國安會議,邀集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局長彭勝竹、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交通部長賀陳旦、經濟部長沈榮津、科技部長陳良基以及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國安會諮委傅棟成等。

蔡英文則針對「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及未來工作方向」、「深化新南向政策之策略作為」以及「亞太新情勢及川普經貿政策之影響與因應」,三大議題進行討論。

新南向取得階段性成果

首先,在「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及未來工作方向」方面,蔡英文於會後裁示中指出,新南向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台灣和新南向國家互動面向、層級和頻率,都有大幅的提升;而今年10月舉辦『玉山論壇』,也成功提高新南向政策的國際能見度及話語權,希望各機關以及相關部門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努力,爭取更大的成果。

至於亞太地區近來的大變化,蔡英文認為,美國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及「國家安全戰略」報告,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進展,日本與印度倡議「自由經濟走廊」,南韓推出「新南方政策」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等,都在快速發展及形成當中,這些國家策略行動,具有競合性,對區域情勢有廣泛深遠的影響;因此,要求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時,必須納入考量。

蔡英文也隨即宣布「組織運作方面」的調整,國安會將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由秘書長嚴德發擔任召集人,統籌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的幕僚工作;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要進一步強化執行能量,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組」,和「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相互配合。

蔡英文也要求,加速「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推動設置,以作為「玉山論壇」常設主辦與行政管理機構,以及區域內各領域領袖、青年代表、NGO智庫等交流合作平台。

在策略方面,蔡英文表示,新南向政策必須通盤的從國際合作、產業發展、經貿諮商、外交推動等各個層面,進行更全面、細緻的策略規劃,同時也要建立一個可以整合各方力量、更有效率的執行體系。

未來推動上,蔡英文指出,要在雙向互惠基礎上,從三個方面加強努力,包括:「和友好國家建立策略夥伴關係」,「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以及「強化和各國人民與社會的連結」。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因應川普新經貿政策

在亞太情勢,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最新經貿政策,包括美國稅改、貿易政策,對全球以及區域的發展與經濟版圖重劃,對台灣未來發展問題、台美中關係等評估。

蔡英文表示,我國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面對全球貿易及區域整合新情勢,要以「追求最大化自由貿易」作為基本立場,無論是雙邊或區域多邊貿易談判,只要符合互惠公平原則,都應該予以支持並積極參與,「相關機關也要積極進行貿易自由化各項準備工作,並配合協商進度推動。」

面對未來可能的情勢變化,蔡英文要求,提升整體經濟應變的能力,包括:有效維持經濟活力及動能、確保核心競爭力,以及強化金融與產業應變機制;而政府相關部門應有效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與建設計畫,加速產業轉型升級,以建構因應變局的足夠能量,確保經濟穩定及持續成長。

「我們必須從前瞻角度應對全球經貿秩序的變化」蔡英文認為,總體經濟調適及產業發展、對外經貿戰略、台美、台日、台歐以及和其他重要貿易夥伴的經貿合作關係等,要進行長程的策略規劃與執行藍圖的擬定,「請國安會及政府相關部門著手進行相關工作,以共同的力量引導台灣經濟的全面轉型升級。」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