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紀念徽章放「習近平頭像」! 政治味太濃改為校徽

▲▼師大附中紀念徽章用習近平的頭像。(圖/翻攝HSC 附中學生會臉書)

▲師大附中推出校慶紀念商品。(圖/翻攝HSC 附中學生會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師大附中校慶邁入71屆,也徵集許多紀念品的設計,最後選出的徽章中有一枚寫著校歌歌詞「新中國的中堅」,並放上習近平頭像;校方在投票後、徽章變成首獎,出面表示「這政治意象太濃,容易被做文章、中傷校譽」,因此改為校徽,學生會也緊急發布更改聲明,但仍被諷刺「真是沒擔當的學校」。

「新中國的中堅」是附中校歌歌詞,其中還有「復興中華」、「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等有大中國意味的歌詞,也反應了附中建校時的政治氛圍;但這次的徽章創作,校方以「這種政治意象容易被矯作文字,捏造新聞,惡意中傷我校校譽」,在投票結果出爐後更改設計,讓一些校友在附中學生會臉書聲援創作者,諷刺「難道新中國就不是政治嗎?先改校歌歌詞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師大附中紀念徽章用習近平的頭像。(圖/翻攝HSC 附中學生會臉書)▲▼師大附中紀念徽章用習近平的頭像。(圖/翻攝HSC 附中學生會臉書)

▲師大附中紀念徽章用習近平的頭像,後來改成校徽。

學生會表示,一開始評論聲浪四起時,老師們就指示先下架這枚徽章,但學生會認為選舉要注重民意、學生權益,所以多次進行討論,最後師長也提出「習近平肖像權使用」的問題,創作同學也同意更改設計,但仍保留諷刺校歌的意涵。

創作同學也同時發布聲明,強調「每個師生都有自己的立場,不能因為多數人同意就忽視,那是逾越了民主」,校歌內容沒有人能代表詮釋,但還是能議論,「校方也提出意見才是雙向溝通」;既然設計的目標已經達到,那就沒有必要用傷害的方式再去訴求,「學校不是不讓我們擁有民主與自由,而是沒有能力承擔」,學校的自由同樣被限制中。

但仍有同學表示,帶有政治意涵的校歌如果不更改,「這個敏感帶將會繼續強制被挑起」,而所謂政治是無所不在的,壓下不也是一種政治表現?還有人諷刺「因爲敝校校譽薄弱到一個諷刺徽章就能被動搖,只能創造一個永遠選擇性政治正確,沒有人有意見的和諧大平臺。」不過也有人認為,徽章上放人像,不管是誰的都覺得很怪,「收錢的商品用了人像也沒付錢,不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