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芋片掉地上還能吃?清華博士生用數學證明:沒髒可以吃!

▲畢嘯天解釋,「洋芋片掉到地上能不能吃?」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洋芋片掉到地上,撿起來到底還能不能吃?基於衛生考量,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不行;但北京清華大學一名博士生,卻以做科學研究的態度認真探討,用數學軟體MATLAB畫出了模擬圖,證明洋芋片掉到地上沒髒,還是可以吃!

北京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生畢嘯天日前在「一席」演講,說了一個自己在和朋友探討「洋芋片(薯片)掉地上能不能吃?」的故事。他首先用MATLAB畫了一張洋芋片掉地上的模擬圖,接著解釋,「薯片大家都知道,一般是做成一個弧面,有的時候特殊一點還可以做成馬鞍面,但整體來說,是個弧面!

▼畢嘯天為洋芋片畫的落地模擬圖。(圖/翻攝畢嘯天微博,下同。)

▲洋芋片掉地上還能吃?清華博士生用數學證明:沒髒可以吃!。(圖/翻攝畢導微博)

畢嘯天繼續說,「一個弧面,掉在一個平面上面是甚麼接觸呢?它是一個相切接觸,相切接觸就是說,兩個面其實是相交於一條線,一條線在二維上面的面積積分等於多少呢?面積等於零!」算到這裡,畢嘯天也得到了解答,「一個薯片掉在地上髒了嗎?髒了。髒了多少呢?髒了一根線。一根線的面積是多少呢?等於零。所以沒髒!

畢嘯天的答案當然不被朋友認同,於是他的朋友就說,「你有病吧,那個薯片掉地上,也不一定是這麼掉的呀,它搞不好反過來掉。」但畢嘯天信心滿滿,又秀出一張薯片立在地上的模擬圖,「反過來掉也沒關係,我都畫好了,就算你直立插在地上,它的相接從兩個點變到一個點,面積都還是零,所以不管怎麼掉,都沒髒,可以吃的!」最後,畢嘯天還稱自己的研究成果叫「相切可吃定理」。

▼畢嘯天研究,「如何把珍珠喝個一顆不剩。」

▲洋芋片掉地上還能吃?清華博士生用數學證明:沒髒可以吃!。(圖/翻攝畢導微博)

這段演講在網路上傳開後,畢嘯天馬上紅了,不少人都非常高興洋芋片還能吃,「其實我只是需要一個能吃的理由,正不正確沒關係!」「雖然知道是胡說的,但我還是想相信。」「太好了,不怕浪費,不怕拉肚子了!」但也有人認為畢嘯天的理論有誤,「地面不一定是平的,所以不成立。」「完全就是歪理,讀書讀壞腦子了。」「薯片掉地上不是點接觸和面接觸,而是局部區域的面接觸,具體情況得做跌落仿真。」

▼畢嘯天的實驗似乎成功了!

▲洋芋片掉地上還能吃?清華博士生用數學證明:沒髒可以吃!。(圖/翻攝畢導微博)

一夜爆紅,把剛睡醒的畢嘯天嚇了一大跳,他在微博上貼文表示,「寫了這麼久的科學段子,一覺醒來因為這個冷梗紅了?還有人激烈的討論薯片打滾、薯片掉在屎上!」最後,畢嘯天也驚嘆到,「可見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真是一件可怕的事。」

註:洋芋片掉到地上最好還是不要撿起來吃。

▼畢嘯天在一席演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