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菜攝影師Rolan分享約會時如何用手機幫男/女朋友拍出神作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我會了!

▲香港天菜攝影師Rolan擅長人像拍攝、自拍、鏡面反射攝影跟寵物攝影,這次要向讀者分享自己怎麼使用手機拍出人人都會按讚的神作。(圖/取自Rolan Instagram)

記者洪聖壹/香港報導

和男/女朋友外出約會,或是自己期待已久的餐點端上桌,絕大多數人會做的事情就是拍下照片來留念,而近期 Fliker 公開的年度回顧報告中,iPhone 是最多用戶用來拍照上傳使用的設備,占比高達 54%,其次才是高階數位單眼相機。有鑑於此,專業攝影師Rolan接受訪問的過程中,分享自己怎麼樣拍出與眾不同的人像照。

在前篇報導當中,香港天菜攝影師Rolan分享自己使用手機拍攝毛小孩的 5 個步驟與 5 大拍攝技巧,這次由於聖誕節將近,Rolan 分享了自己平常怎麼使用手機來拍生活照,讓大家走到了知名景點,能夠知道怎麼樣取景、怎麼樣隨受拍出讓人男友/女友大聲叫好的照片,甚至迫不及待地分享到 Instagram、Faceboook、Fliker等社群平台。

拍照場景

Rolan 認為在繁忙的都市當中拍照首選三大情境:咖啡廳、有水的地方、夜裡的都市。

Rolan 表示,咖啡廳給人一種放鬆愉快的快樂感覺,以他來說,他很常利用窗戶的反射來拍照。再來是「水」,Rolan 認為「水」是呈現風景的一個很棒的元素。而穿梭在都市當中,夜間多采多姿的燈光,會讓人像變得很有趣。

▲Rolan 最常利用窗戶的反射來拍照,透過反射出拍攝場景創造更多故事。(圖/取自Rolan Instagram)

▲水是呈現風景的一個很棒的元素。(圖/取自Rolan Instagram)

▲夜間多采多姿的燈光,會讓人像變得很有趣。(圖/取自Rolan Instagram)

以窗戶反光為例,Rolan帶記者到一間 Starbucks,透過窗戶的反射搭配 iPhone X 的人像模式,還原他當時上傳到 IG 結果被熱烈討論的照片。Rolan 表示,透過窗戶的反射,可以把路上的車子、樹木或者是建築物拍到畫面當中,感覺很有城市生活的感覺,他在拍照的過程中,會使用手機在不同的角度進行拍攝,甚至嘗試不同的人像模式,包括自然光線,工作室燈光,輪廓光線等等,以獲得不同的臉部拍攝效果,記者錄製了一段影片,提供給讀者們參考幾個快速拍出好照片的方式:

▲Rolan分享如何在咖啡廳取景並拍出好的照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自拍

由於許多台灣手機用戶很愛自拍,此次 Rolan 也分享自己在自拍的過程當中,會特別注意的地方:

1.盡可能讓手機遠離你的臉,但是要注意不要把手臂拍進去。

2.將你的頭放在照片的頂部而不是中間,因為在頭頂留下太多的空間不會很好看。避免把你的臉放在照片的側邊,因為這樣可能會讓你的臉變得很胖。

3.可以使用自拍人像模式讓照片變得更專業。

▲自拍照編修前:自拍時盡量讓頭在中央上方的位置,手盡可能的伸長,若有人像模式,可以使用人像模式凸顯主體。(圖/Rolan提供)

▲自拍照編修後:在室內的時候,Rolan 習慣使用冷色調,並且透過手機內建人像光線,搭配內建的相片應用程式就可輕鬆完成色彩飽和度、亮度跟對比。(圖/Rolan提供)

▲編修過程全記錄。(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編修

拍完照片之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後製了!Rolan這次特別向讀者們公開他是如何使用 iPhone 原本內建的 Photo App 來調整照片的亮度、對比跟飽和度等細節。Rolan 表示,調整的過程當中沒有什麼樣的建議是最好的,完全憑個人感覺,這樣才能有個人的風格,如果想要更進階的編輯,她個人推薦《Snapseed》,《Photoshop Fix》或 iPad 的《Affinity》等等,都可編輯出很動人的照片。

▲編修前:拍攝人像時盡量用直式拍攝可以拍出許多場景。(圖/Rolan提供)

▲編修後:Rolan 習慣使用冷色調編修照片。(圖/Rolan提供)

▲Rolan 親授如何只用手機編修照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依樣畫葫蘆的實測取景、拍照跟編修,像是故意讓汽車經過,然後搭配冷色調,營造出忙裡偷閒感,整個過程相當有趣。(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