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官冤枉 法官無視?行政救濟敗訴率高達94% 萬人不滿再聚凱道

2017年12月18日 06:27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將於今明(18、19)兩日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預計有上萬人參與。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法稅改革聯盟指出,台灣的萬年稅單早已是國際奇聞,其中國內無效的行政救濟制度導致人民敗訴率高達94%,「根本是稅官、法官聯手打人民。」

去(2016)年法稅改革聯盟在國際人權日(12月19日)與各「稅災戶」一同在凱道抗議,提出「拒絕國家暴力」、「撤銷違法稅單」和「平反冤錯假案」3大訴求。法稅改聯盟當時表示,司改、稅改年年喊,人民痛苦年年增,年輕人的薪水仍停留在22K。

今年再度號召全民聚集凱道,法稅改革聯盟指出,台灣長期處在個人綜所稅的高稅負環境、國稅局又年年出錯,甚至還有稅務官為求獎金亂課稅的情況,但民眾卻是求助無門,「鼓起勇氣去打行政訴訟,結果不得了,球員、裁判都是政府的人,怎麼打?

根據財政部財稅大數據顯示,我國低薪族門檻為2.2至2.3萬元,人數約在130萬人,創下近5年新高,2015年占比為25.2%,等於每4人有1人低薪,呈現「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狀態。

法稅改革聯盟認為,台灣如今面臨貧富差距的亂象,除了基本的國際趨勢外,更重要的是國內的稅制問題,尤其是稅務官掌握過大的行政裁量權,台灣真正的薪資所得者稅負難以降低、又被稅單誣賴求償無門的狀況比比皆是,「即使稅務官事後被判敗訴,很多都還是不願撤銷稅單,等於是官員爛帳人民背。

對於稅務官胡亂開單的狀況,法稅改革聯盟將在今天晚上安排專家學者和各稅災戶輪番上台演說和講述自身遭遇。法稅改革聯盟表示,現行的行政救濟程序包括訴願、行政訴訟,稅官都可荒謬地要人民負擔「舉證責任」來證明自己清白,卻無視自身職責所在,等於違反了憲法中的罪刑法定主義,把人民先當嫌疑犯再審,加上每次的救濟程序裁量權還是在官員手上,從各項數據顯示,民眾想要勝訴的機率只有6%,在國際可說是前所未見的惡象。

▼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後排右三)接受呂宗翰(後排右二)等太極門10名弟子代表陳情稅務冤案。(圖/太極門提供)

▲▼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後排右三)接受呂宗翰(後排右二)等太極門10名弟子代表陳情稅務冤案。(圖/太極門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