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官亂開單 民眾活受罪! 萬人冒雨上凱道怒吼:平反稅冤案

2017年12月18日 18:36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今明(18、19)兩日於台北市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約有10,000人參與,其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法稅改革聯盟痛批,全台有近908萬件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未結案,許多是烏龍稅單,包括稅官認錯人、為稅務獎金亂開稅單等狀況,「財政部近5年來超徵了6,000多億元民脂民膏,卻不知花到哪裡去。」

▲▼法稅改革聯盟上街抗議稅務不公,法稅改革聯盟也在今日的抗議活動上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和「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圖/記者林昱均攝)

▲法稅改革聯盟今日上街抗議稅務不公,並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和「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圖/記者林昱均攝)

法稅改革聯盟在今日晚上於凱道抗議財稅單位的稅災不斷,並召集各個稅災戶上台控訴國稅局與財政部官員胡亂開稅單的狀況,法稅改革聯盟安排了各專家學者和各稅災戶輪番上台演說和講述自身遭遇。

▲▼法稅改革聯盟上街抗議。(圖/記者林睿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抗議稅官「黑白」開稅單。(圖/記者林睿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認為,台灣如今面臨貧富差距的亂象,除了基本的國際趨勢外,更重要的是國內的稅制問題,尤其是稅務官掌握過大的行政裁量權,台灣真正的薪資所得者稅負難以降低、又被稅單誣賴求償無門的狀況比比皆是,「即使稅務官事後被判敗訴,很多都還是不願撤銷稅單,等於是官員爛帳人民背。」而民眾想要透過行政救濟勝訴的機率僅6%,在國際可說是前所未見的惡象。

台下的各稅災戶與法稅改革聯盟人員面對今日攝氏13度的低溫冷氣團,卻仍走上街頭並在凱道過夜,有些窩在帳棚、或在雨中席地而睡,為的是抗議違法稅單造成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稅災戶被限制出境無法與家人相聚,空留稅單。全場民眾高呼抗議口號及高舉標語,表達訴求:「反財稅黑手」、「我繳稅,拒絕違法課稅」、「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轉型正義,解決問題」。當天持續稅災戶大串連,夜宿凱道,還有青年代表將各種稅災故事編成行動劇。法稅改革聯盟認為,這次的「吉祥物」不只有恐龍法官,還有龍蝦,「因為稅務官又盲又瞎。」

▲▼法稅改革聯盟上街抗議稅務不公,法稅改革聯盟也在今日的抗議活動上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和「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圖/記者林昱均攝)

▲法稅改革聯盟上街抗議稅務不公,並怒喊:「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圖/記者林昱均攝)

「家裡失火,國稅局趁火打劫?」

在稅災戶部分,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2013年家中起大火,起火原因是除濕機設計不良導致電線短路自燃,造成房舍、家當破損殆盡,妻子還受傷。除濕機廠商因而賠償100萬,彌補他們損失。曾建元將100萬元賠償金列為災害損失報稅。沒想到2016年收到台北國稅局裁處書,指和解賠償金不能列為災害損失,等於家中失火還被政府要求補繳所得稅和罰鍰達20多萬元。曾建元無法置信,「台灣賦稅人權蕩然無存!」他表示,自己是法學教授,太太是法官,如果連他們這樣的法律專業人都不能捍衛自身的權益,一般老百姓該如何面對?!他以自身案例作為法治教育,呼籲政府應導正國稅局荒腔走板的作為。

「行政裁量權過大,技術入股被稅官曲解為薪資所得?」

台大畢業歸國學人葉揚春,2000年響應經濟部號召,將DNA晶片技術帶回台灣,談好以技術入股方式,增資過程完全按照政府法令,並報請經濟部核准。當年,他因出售部份股票,主動詢問國稅局報稅問題,並未獲得回覆。一年半後,竟然收到天價稅單,國稅局將股票當作他的薪資所得,並處以4成稅率課稅,要他背負逃漏稅400萬的罪名,還被限制出境,導致妻離子散。滿腔報國熱誠,變成稅災纏身,誰還敢回來?

▼法稅改革聯盟上街抗議,並呼籲財政部、國稅局與政府單位須正視稅官亂開稅單的亂象。(圖/記者林睿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上街抗議。(圖/記者林睿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