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到底多厲害?外媒記者挑戰 不到7分鐘就被抓

▲▼「天網」到底多厲害?外媒記者挑戰 不到7分鐘就被抓。(圖/翻攝自John Sudworth Twitter)

▲BBC記者挑戰人臉辨識系統,不到7分鐘就被抓到。(圖/翻攝自John Sudworth Twitter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臉識別監控系統有多厲害?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蘇沃斯(John Sudworth)近日到貴州貴陽體驗當地的監控系統「天網工程」,在被手機拍下一張照片,臉部被掃描登錄為嫌疑犯後,僅僅「潛逃」7分鐘,就被警方抓獲。

根據BBC報導,中國一直都在建設世界上最大的監視網路,目前已有1.7億台監視器,未來3年預計還要新增4億台,許多監視器後端也裝有人工智慧,包括臉部識別技術。

蘇沃斯實際測試「天網工程」到底多強大,他先是讓系統拍下一張正面大頭照,便開始一趟「潛逃」到車站的行程。當他走過一座天橋時,就發現橋上有3個監視器,根本無處可逃,而他一走進車站大廳時,警方就在監視錄影器中發現他的行蹤,員警也迅速出現在他身後,整個過程只花了不到7分鐘。

這次抓到蘇沃斯的技術,就是天網工程中重要的「實時行人檢測識別系統」,可以通過路上的的天眼,辨別路人的年齡、性別、穿著等資料,甚至可以分辨汽車類型。此外,系統還有分析畫面功能,如果發現拍攝的畫面與數據庫中的指定人物資料相符合,就會發出警報,當攝影機、傳感器密布到一定密度後,甚至還能知道民眾經常跟誰在一起。

針對天網被質疑侵犯人權與隱私的疑問,一名貴州女警察接受訪問時說,「當平民老百姓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才會錄入這套系統,當他不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就不需要採集他的信息,什麼時候使用,是根據我們的需要來進行。」她強調,「如果你沒什麼可隱藏的,你就不用害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