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全球經濟復甦? 大陸11月進出口年增率創新高

▲川習會,川普,習近平。(圖/路透)

▲中美關係示意圖,習近平(左)與川普(右)。(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8日指稱,似乎受到全球經濟復甦和國內需求回暖帶動,11月份的進出口表現相當亮眼,以美元計算的當月出口年增率達到12.3%,相較上個月增加5.4個百分點,出口明顯改善更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新高。

不僅出口年增率改善,進口年增率也較10月份時成長0.5個百分點來到17.7%,當月的貿易順差更從上個月的382億擴大至402.1億美元。瑞士銀行(UBS)的經濟學家張寧分析,中國11月的外貿數據轉佳,顯示全球經濟正在逐漸回暖,尤其來自歐洲和美國的訂單更對中國的外貿產生提振作用,預計12月的出口仍將持續增長,全年外貿對中國的GDP貢獻將持持續家分。

大陸財經學者劉學智表示,儘管全球經濟復甦顯而易見,激發中國出口增長的絕對關係仍有疑慮。例如美國政府減稅促進經濟增長,或將刺激中國的出口貿易,然而大幅減稅卻可能引發資本回流美國,對中國資本外流和人民幣匯率貶值造成壓力。他還強調,歐美國家向來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的經濟地位,彼此間的貿易摩擦更是不少,這些都是潛在變數之一。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則認為,11月份進口的大幅增長,或多或少與官方鼓勵擴大進口的政策有關,恰逢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連帶推動進出口的總值。

▼中國前11個月貿易出口增長。(圖/翻攝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中國前11個月貿易出口正成長。(圖/翻攝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