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天空出現「七彩祥雲」!太陽光+雲彩冰晶產生

拉薩天空出現罕見的「七彩祥雲」景觀。層層雲朵色彩斑斕,猶如變形散落的彩虹,在藍天的映襯下,仿佛一幅美麗的油畫,呈現出十分魔幻的效果。(圖/新華社)

▲拉薩拍攝的「七彩雲」自然現象。(圖/新華社)

本報訊

拉薩天空出現罕見的「七彩祥雲」景觀。層層雲朵色彩斑斕,猶如變形散落的彩虹,在藍天的映襯下,仿佛一幅美麗的油畫,呈現出十分魔幻的效果。

記者在拉薩街頭採訪發現,多數人從未見過這樣的奇觀。由於非常罕見,不少路人紛紛駐足觀賞,發出驚歎和疑惑,並拍照錄影,發佈到微信朋友圈。整個過程持續了約半小時左右。

拉薩市氣象局高級工程師李文華分析說,天空出現這種雲是「密卷雲」,又叫「冰晶雲」,民間往往稱之為「七彩雲」或「彩虹雲」,是太陽光線與雲彩中的冰晶結構產生的自然現象。

「七彩雲」的具體成因是,在晴朗的天氣狀況下,太陽光正好和雲構成一個合適的角度,太陽光穿過雲彩時,通過折射和反射作用,雲彩內的水汽將太陽光譜分離,從而散射出七色光芒。

據李文華介紹,高原太陽和雲彩的距離相對較近,因此西藏出現七彩雲的概率要大於內地。此外,大氣透明度直接影響七彩雲的可觀度,因此,在大氣透明度較高的西藏,出現「七彩雲」的可觀賞性明顯高於內地。

「七彩雲的持續時間和高空風速有直接關係。如果高空風大,雲移動的速度就快,七彩雲持續的時間就短,反之則長。」李文華說,「七彩雲」的形成和彩虹有些相似,彩虹是空氣中的水滴折射太陽光形成的,「七彩雲」則是雲中的冰晶折射太陽光形成的。(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