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到大陸閱讀力會自動提升」 洪蘭:競爭速度差太多

閱讀,孩子(圖/視覺中國CFP)

▲台灣閱讀力不如人,洪蘭認為到大陸去就會自動提升。(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6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台灣排名第8名,雖然整體素養進步,卻還是輸給香港、新加坡等競爭的亞洲國家,數位閱讀的能力更低於世界平均。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表示,台灣的閱讀能力偏弱、沒有深度閱讀,但「學生到中國去之後,閱讀力通常會自動提升」,這樣才跟得上競爭速度。

洪蘭認為,台灣的學生看過很多經典著作,但很快就忘記內容,凸顯出許多人學習時常漫不經心,或是根本無心閱讀,只為了應付考試;「未來要加強的是深度閱讀,建立與其他人討論的習慣」,表達的過程中,學生必須內化吸收到的資訊,也能反映有沒有理解錯誤,老師也可以馬上引導、指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調查4年級生的結果,台灣在閱讀素養中,閱讀文學類文章的平均分數為548分、排名第17名,但閱讀說明文平均分數為569分、排名第4名;這可能代表台灣小學生只會閱讀「課本類」的東西,對小說、故事書等較文學性的讀本,反而不熟悉,等於「只讀了考試要用的、用品說明書」,對內容的吸收度很不足。

▲▼閱讀,兒童,女孩,看書。(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對於紙本閱讀的習慣還停留在「說明文」,對文學類反而著墨不多。(圖/翻攝自pixabay)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數位閱讀的調查測驗,學生要進行跨網站搜尋、並理解當中的問題用意,網站中的設計廣告如果不符合閱讀目標,學生應該不理會,但台灣學生會去點擊的程度,卻是14國中的第一名、比國際平均值高出10%;台灣區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認為,那是因為我們的學生有好奇心,不過程度落差太大,還沒有跟上世界腳步。

根據《聯合報》報導,洪蘭認為,中國人口多、非常競爭,所以閱讀的步調也比台灣快,台灣學生到那邊,閱讀力自然就提升,而在英國、荷蘭及瑞典等歐洲國家,每個人幾乎都隨身帶著一本書;台灣應該要徹底改變上課跟閱讀的方式,不只要求學生看完書,還要再閱讀告一段落後,能告訴其他人本書在講什麼,深度閱讀才能內化成價值觀,並學會待人處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