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也是勞工!」30學團連署抗議勞基法…政大學生曾被告

▲▼台大學生會串聯各學團抗議勞基法修正草案是惡法。(圖/翻攝台大學生會臉書)

▲台大學生會串聯各學團抗議勞基法修正草案是惡法。(圖/翻攝台大學生會臉書)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4日晚間強行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引發各界對「壓榨勞工的惡法」不滿,台大學生會串聯30個學生團體組織連署抗議,大罵「青年在這樣的勞動環境中,就是低薪與過勞的受害者」,政大種子社也表示,因為幫助勞工爭取權益,學生還收到起訴書,「這樣的資方能夠信任嗎?」

台大學生會表示,《勞基法》的修改跟每個人都有關係,許多學生因為打工、實習而有勞工身份,就算沒有打工實習,日常生活所接觸的「有哪個不是勞動者?」延遲到畢業後,學生也會踏入職場,而青年在這樣的勞動環境中,就是低薪與過勞的受害者,「在勞資地位持續不對等、工會覆蓋率極低的狀況下,是推青年掉入更大的壓力跟絕望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種子社學生因為幫助校內清潔工爭取權益,結果被告。(圖/翻攝政大種子社臉書)

▲政大種子社學生因為幫助校內清潔工爭取權益,結果被告。(圖/翻攝政大種子社臉書)

政大種子社則有成員被「清潔工廠商」起訴,在今年初鬧得沸沸揚揚的「日薪700元、政大苦命清潔工」新聞中,學生幫助「被自願離職、合法不續聘」的清潔工爭取權益,7月時還召開記者會、對清潔工廠商「攔路喊冤」,沒想到在11月30日就收到地檢署傳票,被告罪名是「妨害自由」。

「這個廠商,是學校用『最有利標』、『企業社會責任指標』選出來的優質廠商,但卻告了我們」,政大種子社表示,這個外包制度本身就有問題,廠商卻利用法律來欺騙清潔工、欺壓學生,「這就是優質資方的代表」,學校放任校內清潔工的尊嚴被踐踏,目前確認有3位被告,2位種子社社員、1位東華大學的聲援學生,都已經尋求法律扶助,「不然真的負擔不起訴訟費。」

▲▼中央除了雜誌製作哏圖,也是抗議勞基法惡法。(圖/翻攝除了雜誌臉書)

▲中央大學《除了雜誌》製作哏圖,也是抗議勞基法惡法。(圖/翻攝除了雜誌臉書)

雲林科技大學學生會則表示,在校外打工時,老闆常說「哎呀你們是學生而已,不用給這麼多薪水,賺經驗比較重要啦!」、「反正不合法又怎樣,還是有人願意做啊!」連同學之間也都認為,低薪工時長的「反正很輕鬆」,沒有合法也沒關係,還認為「供餐可以抵沒有到的基本薪資啦!」讓同學只能忍受不好的勞動環境,「學生必須站出來、改變自己的未來」,不能再做漠視的旁觀者。

中山大學學生會也舉例,表示校內有位老師談到《勞基法》時瞬間雙眼通紅、聲音哽咽,「一想到現在我們用心栽培的學生,出到社會只能成為廉價又過勞的賣肝者,我真的感到很痛心。」他們才意識到,現在修法通過,影響的是即將出社會的自己,「勞動人士的權益就是學生的權益。」中山放狗社更在校內舉辦講座宣導,預計8日舉行,「希望學生不要忽略自己的權益。」

▼中山放狗社在校內舉辦講座,強調勞基法的惡法。(圖/翻攝中山放狗社)

▲▼中山放狗社在校內舉辦講座,強調勞基法的惡法。(圖/翻攝中山放狗社)

2017拒絕修惡勞基法大遊行

目前連署名單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
國立中央大學學生會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
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議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
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會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
慈濟大學學生會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議會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
國立交通大學學生聯合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學生會
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議會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健言社
中央燎原社
中央《除了》雜誌
國立臺北大學學生議會
社團法人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北學聯
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
中山放狗社
臺大意識報社
成功大學學生勞動權益小組
政大種子社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