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 傷口小於0.5公分

▲一般泌尿科主任廖建華及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均表示,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傷口僅 0.5公分,適合於腎結石約 2.5公分,體外碎石失敗的案例或結石太硬不易排出,對小孩的腎結石也適用。(圖/奇美醫院提供)

▲一般泌尿科主任廖建華及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表示,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傷口僅0.5公分,適合於腎結石約2.5公分,體外碎石失敗的案例或結石太硬不易排出,對小孩的腎結石也適用。(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50歲陳先生因持續的腰痛且合併有血尿求診,經檢查後發現,陳先生右側腎臟有結石,合併持續的腎水腫和疼痛,電腦斷層掃描後更發現有輸尿管結石約有2公分大小,患者原本要以體外震波來處理結石,但醫師考慮該結石不小,質地硬,體外震波碎石術成功率不高,經以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順利成功取石。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泌尿科主任廖建華及泌尿外科醫師蘇家震均表示,陳姓患者的結石,若以輸尿管鏡進行碎石手術,因為結石位置過高,不易將結石處理完全。經過討論陳姓病人同意接受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Mini-PerCutaneousNephroLithotripsy,簡稱 Mini-PCNL),手術過程相當順利且失血量很少,傷口也不到0.5 公分,所以隔天恢復良好之後就出院了。後續追蹤也沒有殘留結石。所以此手術相對於傳統的經皮腎造廔取石術(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ripsy,簡稱 PCNL)算是相對安全且對病人傷害最小的新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腎臟就是俗稱的「腰子」,可能會發炎或者是產生石頭,在泌尿科最常見的就是尿路結石或腎結石。「腎結石」是腎臟病變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包括腎、輸尿管及膀胱在內的尿路結石大都由腎臟產生。

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傷口僅 0.5 公分,如吸管口大小,適合於腎結石約 2.5 公分,體外碎石失敗的案例或結石太硬不易排出,對小孩的腎結石也適用。

一般來說,腎結石是沒有症狀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併發血尿、嘔吐、噁心、流冷汗的劇痛。發作之前又常無徵兆,故常讓人來不及反應,而往急診求助。腎結石引起的腰痛除了前述症狀外,疼痛經常由腰痛到下腹,甚至到陰部。

有時候,結石卡在輸尿管進入膀胱處,則病人常會有解尿困難、頻尿等類似泌尿道感染的情形出現。尿液的檢查,經常會發現異常的紅血球。但是血尿與腰痛一樣,不一定與腎結石有必然的關係。

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這樣新的手術,對於一些結石處理上也有限制和極限,目前可透過技術以及儀器精進,對某些適合個案也可以使用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進行處理,其傷口大概只有0.5公分不到,術後疼痛以及流血更少,病人恢復更快,傷口更美觀,安全性更高。但要注意的是超過2.5 公分以上之結石,對於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來說過大,會讓手術時間過長,因此仍然建議進行傳統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與其他類型的經皮腎造廔取石術相比,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有著更高的安全性。

蘇家震醫師表示,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穿刺過程可在直視下完成,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對大血管及周圍臟器的損傷。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採用「一步法」建立皮腎通道,不採取通道擴張,避免了擴張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另外,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的皮腎通道,較其他類型的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明顯縮小,文獻結果表明,減小經皮腎造廔取石術通道直徑可以減少術後出血併發症的發生率,相信在未來能夠提供民眾更多新的選擇,除了體外碎石震波和輸尿管鏡取石手術外,處理「腎結石」問題的新利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