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北檢首傳馬英九 郭台強、余建新也出庭作證!

▲▼北檢偵辦三中案,中影八德公司董事長郭台強也遭傳喚。(圖/記者林世文攝)

▲郭台強今天也遭到傳喚。(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弊案,中影前董事蔡正元日前交保時透露「常幫馬英九作證」,今天首度以被告身份傳喚前總統馬英九出庭,並約談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等人到案,經過長達10小時庭訊,發現同樣遭傳喚還有中影八德公司董事長郭台強及中國時報前老闆余建新,2人晚間7時20分許陸續離開。

面對現場媒體詢問當初購買中影是否有覺得受騙,郭台強僅說,「後面小心一點,謝謝!謝謝!謝謝!」隨即快步離去。至於余建新則從下樓開始全程笑而不答,馬上坐進轎車離開。據了解,目前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仍在庭訊中。

國民黨三中案起因於2005年「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國民黨將名下擁有的中影、中廣、中視等三家媒體處分掉,過程引發爭議。當時由特偵組進行查辦,過程中傳喚蔡正元、郭台強、趙少康等上百位政商人士,但最後在2014年,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為由,將案件簽結。

▲▼北檢偵辦三中案,中國時報前老闆余建新也遭傳喚。(圖/記者張曼蘋攝)

▲余建新稍早也快步離去。(圖/記者張曼蘋攝)

不過民進黨執政後,台北地檢署重啟偵查三中案,發現問題重重。

其中中影部分,檢方發現蔡正元在擔任中影董事長任內,利用減資的手法,侵占中影、阿波羅公司3.7億元,其中1.3億元流入蔡正元與妻子洪菱霙的香港帳戶中,涉嫌侵占、背信等罪,檢方8月間聲請羈押蔡正元獲准,日前雖將蔡正元以1000萬元交保,但不代表蔡正元就此無罪。

至於中廣部分,現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當年只付2億元訂金,就買到10億元的中廣頻道,訂金拖了快4年才付清,但仍坐領中廣20億元股利,用來支付尾款。整個交易過程匪夷所思,不符交易常規,檢方已經朝背信罪方向偵辦。

而中視部分則由當時中時集團的余家,透過新成立的榮麗公司,以8.92億買下國民黨持有的中視股權。之後中時、中視,加上中天電視,在2年多後被旺旺集團買下,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交易過程在檯面上看來沒有問題,但檢方正試圖拼湊背後是否涉嫌不法。

三中案當時的國民黨主席為馬英九,而整個處分過程,都由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主導,並定時向馬匯報處分進度。檢方認為三中案若有不法,馬、張2人責無旁貸,傳喚2人到庭,比對供詞。

▼目前馬英九仍在庭訊中。(圖/記者林世文攝)

▲▼ 馬英九以被告身份出庭三中案。(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