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社區「從國中降齡到小三」! 「語言就是生活」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表示,母語教學會推廣到社區。(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日課審大會審查本土語言課綱,由於國小目前已經有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的母語課,但語言能力並沒有顯著提升,課綱草案預計將社區活動、公民素養的融入教學,從國中下修到國小3年級,表示「語言的學習需要從生活中拓展」,真正創造母語使用的環境,讓學生把母語當成日常語言。

母語課實施數年,108課綱又要加入東南亞7國的新住民語,但原先閩、客、原住民等學習成效不好,以學習最大宗的閩南語來說,課本中使用羅馬拼音拼寫,會講閩語的爺爺奶奶看不懂、無法教學,祖孫間少了溝通,等於學生根本是在「背拼音」,比學英文的狀況還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108課綱中,母語學習延長到國中階段,並在國中放入「社區活動教學」,希望可以用「溝通、互動」的方式來運用本土語言,尤其是使用人數最多的閩南語,更適合在社區中學習,也能將文化學習面向涵蓋更廣;教育部也表示,除了校內的課之外,假日的語言營隊等也是一個加強的方向。

「只有生活中有這種語言、會用到這種語言,學生才會有學習的動力」,宜蘭縣頭城國小平時也會辦祖孫共學,配合宜蘭當地的特色、增加彼此感情;但都會區缺乏這些活動,很需要跟社區加強連結、推廣在地的根與文化,同時也能跟老一輩建立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