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實際案例!達梭:人工智慧是產業體驗時代必備技術

記者洪聖壹/上海報導

製造業體驗時代來臨,為了強化技術升級,人工智慧是當中的一大顯學,稍早達梭系統 EXALEAD 執行長 Morgan ZIMMERMANN 分享有關人工智慧領域的應用,說明了目前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可以幫助產業做到的事情。

對於多數產業來說,機器學習、人工智慧都是自動化的範疇,以往業界需求主要著重在怎麼透過機器學習預測整個生產流程,讓全領域受益,如今的機器學習著重的是「精準度」。

達梭系統 EXALEAD 執行長 Morgan ZIMMERMANN 以法國電信商 LA POSTE mobile 為例,指出當時該廠商要求達梭系統協助解決一項技術上的問題,過程中針對不同用戶以相同的數據做出一個調查數據,當時的研究範本是 95 萬個客戶,但是在調查過程中,達梭系統發現隨著調查時間拉長,精準度也會提升。

從現場的數據來看,當時的第一個月調查數據精準度只有 75%,對比十個月的精準度卻超過 80%,證實只要改變算法就可能影響一個百分點,但是把數據總量拉長,就能有效提升準確率,時間軸越長、種類越多,精準跟可靠度越高。而針對人工智慧的應用方面,Morgan ZIMMERMAN 分享了以下幾個實際情境:

優化採購流程

另外還有一個例子是透過 3DEXPERIENCE 進行零配件採購的優化,透過人工智慧可以設計各種優化的場景,優化的成效相當驚人,當時有個廠商,僅僅是調整一個零配件而已,每天就減少 50 萬歐元的支出。

即時成品優化與監測

Morgan ZIMMERMANN 指出,其實每一間公司現有的系統內都含有大量的「知識」,公司應該思考的是怎麼把這些知識數據化,然後用相同的技術挖掘公司內部那些隱藏的知識。在半導體領域方面,可以針對每個產品品質進行分析、然後學習,接著透過監測的方式來識別每個品項的不同。

分析工人動作數據、提升物流效率

還有一個相當神奇的應用,目前已經有某間物流公司,透過 3DEXPERIENCE 裡面獲得動態分析、根據監控影片來取得搬運工人的動態數據,從中獲取每個工人的每個動作數據,然後搭配醫療數據,來了解這些搬運動作對人體的影響,以及怎麼搬運,才能做出最好的效率,從而提供給一線工作人員參考跟學習,這是深度學習帶來的好處。

虛擬實境建模

在人工智慧領域上,回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是數據的解構,像是透過虛擬+現實的形式進行虛擬建模、建立仿真的環境,在該環境中對於人工智慧進行更進一步的培訓,從中提供更大規模的數據,藉由數千萬、數億次的事件來給機器進行學習,尤其在生產過程中,不斷的學習是很重要的。Morgan ZIMMERMANN 強調,在 3DEXPERIENCE 平台當中,不會讓數據科學家躲在實驗室裡面做實驗,而是要實務化、落實生產線。

其實不管是產品製造、流程預測、時效預測還是品質控管,在產品每一個製造流程上都可以使用人工智慧跟機器學習,透過科技的方式幫助製造人員、品控人員了解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品控問題,然後反饋到生產過程,藉此讓公司營運、品控、生產、設計都可以彼此連接。

在這當中,透過深度學習可以萃取有價值的數據,挖掘出有用的知識,對於產品的設計、生產運營管理進行全面的優化,讓所有供應商、甚至客戶端,只要有問題都可以追逤、回饋,並且即時得到解決,這就是人工智慧,也是在體驗時代當中,必備的基本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