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電梯內勸阻抽菸 老人震怒「心臟病亡」…家屬索賠180萬

吸菸人口,抽菸,煙蒂,肺癌,空汙,二手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鄭州發生一起因抽菸導致的糾紛案件,一名老人於爭吵後心臟病發死亡。(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鄭州37歲醫生楊君(化名)時常奉勸病人戒菸,然而最近半年,他對於此事卻蒙上陰影。據《大河報》報導,楊君5月2日時在遇到1名69歲的老人正在電梯裡抽菸,他當場進行勸戒,不料卻產生爭執,而對方也因情緒激動心臟病發離世。死者家屬為此告上法庭,索賠40元萬元人民幣(約台幣182萬元)。

楊君在妻子懷孕後,遇到朋友在密閉空間抽菸時,都會念上幾句。他在5月2日上午9點準備外出,在家裡大樓電梯發現菸味很重,有一名老人就在裡頭吸菸,他當場予以勸戒,想不到卻引發衝突。

楊君表示,他當時勸老人不要抽菸,可能傷了對方自尊心,雙方產生糾紛,後來被管理員勸離後,他就去拿快遞,回途經過管理員辦公室時,正才得知老人已心髒病發離世。

吸菸人口,抽菸,煙蒂,肺癌,空汙,二手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楊君解釋,「我只是善意提醒他,吸煙對他和大家身體不好」,他當時並沒有其他激烈的言論,只有奉勸老人說「在電梯間吸煙是不文明行為」,「如果我知道善意的提醒會引發後續一系列事件,我寧可那一刻不說話」。

老人馮清(化名)的家屬認為,楊君無故與馮清發生爭執,又大聲斥喝,引起老人心臟病發過世,應當對家人做出賠償。馮清家屬隨後於金水區人民法院對楊君提起控訴,追討共計40萬餘人民幣的民事賠償。

楊君表示,老人突然過世,他也十分難過,即使家屬不願索賠,他發自內心也願意給家屬補償,但這個補償是出於人道主義的捐贈,不是賠償,「我認為這件事情我沒有過錯!」

法院一審認為,馮清在電梯內抽煙的行為引起雙方爭執,也導致馮清猝死,不過這個結果是楊君無法預料的,因此被告的行為與馮清死亡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不過,死者確實是在與被告爭執後猝死,馮清與楊君2人都需分擔損失。法院根據公平原則判決,楊君應向馮清家屬補償1.5萬元人民幣(約台幣6.8萬元)。

馮清家屬又提起上訴後,二審1日開庭,雙方圍繞楊君與老人去世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展開辯論,不過法官並未當庭做出宣判,詳細賠償結果仍待法院後續調查。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