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女總統親迎 蔡英文開心:520後對她印象深刻

▲總統蔡英文與馬紹爾總統海妮。(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馬紹爾總統海妮。(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馬紹爾報導

總統蔡英文30日從夏威夷飛抵馬紹爾群島,由馬國總統希爾達·海妮(Hilda Heine)親自迎接,現場並演奏馬國及中華民國國歌。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海妮去年5月來台參加她的就職典禮時,她就對同樣是女總統的海妮印象很深刻,她期待在這次訪問中,實際見證台灣和馬紹爾間珍貴的合作成果,也親身體會在地的南島文化。

蔡英文28日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3個邦交國。訪團今天下午首先抵達馬紹爾群島。馬國安排馬紹爾國家警察隊歡迎儀式迎接蔡英文,並於現場演奏兩國國歌,兩國總統分別致詞後,蔡英文並接受馬紹爾僑胞和學生代表致意。

除了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外,包含馬國酋長院羅亞克主席、國會議長凱迪閣下、外交暨貿易部席克部長、內閣部長、參議員、馬久羅環礁市─傑克市長、慕樂大使都到場歡迎。

▲▼蔡英文聽國歌演奏。(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聽國歌演奏。(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年5月的時候,馬紹爾總統海妮曾經率團訪問台灣參加她的就職典禮,當時,她對同樣是女總統、又是傑出教育家的海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很高興再次見到海妮,並且能夠訪問馬紹爾群島,這也是她就任總統以來,第一個拜訪的太平洋友邦。

針對台灣和馬紹爾群島間的邦交,蔡英文說,台馬有友好的邦誼,對於追求國家的民主自由和永續發展,也有著共同的理念;過去將近20年來,雙方一起推動了教育、經濟、以及醫療等許多領域的合作計畫,她很期待能在這次訪問中,實際見證這些珍貴的合作成果,也親身體會在地的南島文化;同時她也相信,透過彼此的交流和對話,台灣和馬紹爾群島,一定可以繼續發展出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海妮致詞時則表示,馬紹爾人民很景仰,也被豐富、開放、自由的中華民國台灣人民與社會鼓舞、激勵,中華民國同時也是亞洲最古老的共和國,兩國人民一起分享自由民主、平等與正義價值。

同時,海妮也提到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讚同此政策讓台灣和亞洲以及太平洋18個國家加強文化、教育、新能源和新科技的交流。海妮說,她的政府也提出同樣一個以人為核心的agenda2020,提出10個挑戰和10個優先改革政策。

由於蔡英文到來,馬紹爾的首都島幾乎全民都站出來歡迎,不少民眾都特地在家門口揮手,數所小學的學生也手拿國旗,開心朝蔡英文車隊歡呼,氣氛十分熱烈。

馬紹爾學生及台僑迎接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馬紹爾小學生們迎接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