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共伴效應減弱!外圍環流仍影響...東半部大豪雨特報

▲▼ 卡努共伴效應減弱,外圍環流仍影響,14日東半部仍有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卡努共伴效應減弱,外圍環流仍影響,14日東半部仍有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受東北風與颱風卡努共伴效應影響,各地都有雨,中央氣象局今(14)日表示,共伴效應在清晨比較明顯,白天以後轉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為主,整個東半部地區降雨達到大豪雨等級,至於台北地區也仍有豪雨以上降雨,一直要到16日整體天氣才會穩定,提醒民眾注意。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受訪表示,觀察14日最明顯的降雨會在東半部、恆春半島,整個東半部都是大豪雨特報,尤其台東地區與屏東山區達到超大豪雨;另外大台北地區仍有豪雨以上降雨,山區也要注意大雨;至於南部地區的雨勢會比13日增加;中部則相對較緩和,以短暫雨為主。氣溫來說,北部、宜蘭、東半部地區整天都是25~27度左右,其他地區則約在28~29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仲毅解釋,所謂「共伴效應」是因為颱風走到呂宋島,且剛好有東北風南下,東北風和暖濕的東南風合流造成輻合現象,加上東部地形效應,在這三重的因素影響下,出現這樣的豪大雨勢。

這樣的效應使得13日全台都有雨,最明顯影響在宜蘭和台北地區,至於14日白天以後共伴效應不那麼明顯,後續天氣主要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宜蘭地區的雨勢不會有13日那麼強烈,但花東的降雨情況則不亞於昨天。

徐仲毅表示,估計15日之後中部以北的天氣會明顯改善,但花東、南部地區仍然會有大雨、豪雨情況發生,一直要到下週一(16日)天氣才會相對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