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企圖掩蓋台中「空汙」事實? 林佳龍再轟報告搞錯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經濟部5日在立法院業務報告時,稱台中火力發電廠對空汙影響微乎其微,遭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數字不客觀,同時台中市府也跳出來砲轟。為此,台中市長林佳龍6日更重申,經濟部說PM2.5影響台中不到1%,顯然有誤,相關部會搞錯資訊,要求儘速更正。

經濟部等部會在立法院以「台中火力發電廠所產生空氣汙染對鄰近中彰投縣市民健康之影響,以及秋冬之際台灣面臨空氣汙染,政府因應對策及具體改善作為」進行專案報告,竟指稱台中火力發電廠對於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之影響微乎其微。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都砲轟,質疑有美化之嫌。

不過,經濟部次長龔明鑫5日下午赴總統府出席宣誓典禮,便向經濟委員會請假,導致現場經濟部高層都不在場,只剩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硬著頭皮上陣回應,對於報告內容表達歉意。

針對該份報告,外界多有聲音質疑經濟部等部會意圖美化,甚至掩蓋台中火力發電廠對於中部地區的空汙影響,有蒙蔽中部人民的嫌疑。對此,台中市政府在昨日晚間,新聞局長卓冠廷也轉述市長林佳龍的意見表示,中火是中部地區最大空汙來源,排放PM2.5占台中市總量14.5%、硫氧化物占63.6%、氮氧化物占39.2%,影響空品甚鉅,「經濟部說PM2.5影響台中不到1%,顯然有誤,市府對此感到遺憾,要求經濟部更正錯誤」。形同打臉中央各部會。

台中市長林佳龍6日再次強調,相關部會應該弄錯資訊,中火直接和間接產生的PM2.5不只1%,而是占全台中市14.5%。市府已持續以嚴格標準要求中火改善設備,希望台電實現社會責任,落實空汙防治。

至於台中空汙品質的問題,林佳龍表示,市府已採取管制策略,制定管制「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在4年內減少40%生煤使用量,並將放在露天的生煤儲存場改為室內,避免汙染飄散;空汙嚴重時,則配合降載減碳;同時也必須提高進口生煤的品質,採取各項積極作為,達到汙染減量效果。

林佳龍強調,中火占台電總發電量約2成,獲利也占台電年收入300至400億元,期盼台電實現社會責任,市府也會持續促使中火更新發電設備,並改採天然氣機組,持續減少對空氣的汙染。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過去針對台灣中部地區的空氣汙染問題,《ETNEWS新聞雲》做了一系列的專題報導,指出PM2.5被認為與肺腺癌高度相關,早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一級致癌物。由於粒徑小,不到頭髮直徑的1/28,小到能負載重金屬、戴奧辛和病菌等穿透呼吸系統,直達胸腔,並隨血液循環全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指出,PM2.5其實沒有安全值,濃度只有愈低愈好。

由於連續多起的紫爆級空污,引起許多國人的不安,為了瞭解空污的範圍與程度,「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整理全台76個空品監測站資料,統計中發現PM2.5濃度最高的前幾名包括台中大里、南投埔里,以及高雄小港等地。

對於中台灣接連的空品紫爆現象,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研究發現,一般而言,冬季多吹東北季風,把污染往南吹,所以愈往南,空氣就愈糟,今年反常地發生多次高壓迴流型天氣,風往內陸吹,「有點像是看風要把污染物吹到哪裡,看是大里還是埔里。」

在每一次紫爆發生時,環保署都怪罪天氣,解釋係「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不易擴散。」但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認為,如果沒有污染源,就無關乎天氣好不好,也不會有紫爆,「怎麼可以說空氣品質不好是因為天氣?」

「台灣空氣品質會惡化,火力發電廠是主因。」詹長權說。台中市正有一座大型的火力發電廠,排碳量世界第一,一個廠撐起全台約20%的用電,幾乎可以說台中人用他們的肺,供給台灣要用的電。

於是,在中部12個測站都紫爆的11月9日,台中火力發電廠進行了27年來首度的降載,試圖減緩空污,然而,環保署堅稱中火降載無效,還以監測資料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降載只減少了1.46%的污染,總結降載無助於減空污。

但是,莊秉潔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共有9個發電量550MW的機組,9日進行降載時,卻僅降載180MW,降載的比例只佔總發電量的約3%,「沒有感覺是因為減太少了,如果可以減一半,應該就能有明顯的感受。」

詹長權也以位於高雄的大林電廠為例指出,自從2012年9月,大林電廠的1號與2號機組除役之後,鄰近的林園測站PM10和PM2.5濃度雙雙下降,尤其PM2.5從2011年的45.6μg/m3降至2014年的29.5μg/m3,「3年內就降了16微克,而國家標準是15微克,等於3年降了一個國家標準,「誰說降載沒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