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杜特蒂稱「毒源」 邱太三:他是想轉移焦點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日前點名台灣竹聯幫與香港14K(三合會)是菲律賓毒品來源,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5日質詢時詢問,法務部是否有去聯繫,了解杜特蒂為何這樣講、有沒有具體證據?部長邱太三則回應,當時剛好有我政府官員在該地,經了解,杜特蒂是想轉移焦點,「他有他的用意」,這也不影響台菲合作緝毒。

▲▼段宜康質詢邱太三。(圖/翻攝自IVOD)

▲段宜康質詢邱太三。(圖/翻攝自IVOD)

邱太三5日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我國赦免法歷年執行情形與保外就醫制度之檢討」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面對段宜康質疑,杜特蒂點名台灣是毒品輸出國後,好像沒有看見政府出面否認?邱太三回應,台灣絕對不會是毒品輸出國,且根據歷年來毒品追蹤顯示,台灣有75%毒品來自中國、香港,而現在的策略就是海上攔截,過去10個月來在海上、關口攔截的,也已超過去年總量,「顯見台灣是被輸出的國家」。

邱太三進一步說,對於杜特蒂的判斷,有兩部分猜想,首先是台灣成為轉口,像是調查局今年初查獲1千多公斤海洛因,就是準備轉口出去;第二部分則是技術輸出,台灣有很多製毒師傅,跑到中國大陸、菲律賓製造相關毒品,「其中有很多台灣技師或人員,可能就做這樣的理解」。

邱太三還說,在台製毒從進口原料、製造到輸出有三大風險,舉例來說,要在台灣進口做安非他命的原料,經濟部會做相關管控,有量大進口將進行後續追蹤機制,再加上在台製做過程、輸出都有風險,讓毒販寧可在其他國家製造、轉賣,「風險還比較低」。

邱太三更透露,在杜特蒂發言當天,我政府也有相關單位官員在該地,經過了解與查證,「他是想轉移一些焦點」。段宜康追問,台灣只是轉移焦點的工具?邱太三則回,「我不敢這樣講,他有他的用意」,而這也不會影響台灣與菲律賓的緝毒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