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柯P開戰,那蔡英文呢?

▲▼柯文哲與蔡英文。(圖/記者林世文、黃克翔/合成圖)

▲相較於柯文哲(左)的舉槍開火,蔡英文總統(右)接受專訪時的談話內容相形見絀。(圖/記者林世文、黃克翔/合成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五接受電視訪問,一小時的內容立刻攻下所有新聞版面,談話內容對綠營多所批評,擺足預備開戰的姿勢;蔡英文總統也接受了專訪,卻還在談一個月前內閣改組的舊新聞,尤其面對中共即將而來的「十九大」等兩岸新形勢,不僅沒有新的講法,甚至對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說」,也沒有極力否認的態度。兩相比較之下,相形見絀。

柯文哲在台大校園濺血事件後接受電視專訪,一下子拋出多項議題,包括陳水扁的病情等,挑起深綠扁迷的憤慨。過去最支持柯文哲的,就是這群最深綠者,但他們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攻擊柯的兩岸路線不餘遺力,所以這次柯文哲向他們舉槍開火,當然是宣戰的象徵。

其實,柯文哲把砲口指向深綠扁迷,可能是錯判形勢,因為這些扁迷雖然跟獨派的重疊度很高,但正因為柯文哲是陳水扁醫療小組的召集人,很多深綠扁迷在未來台北市長的投票傾向上,願意因為阿扁而寬容柯文哲。也許不是全部,但在民進黨內一直不想放棄「綠柯合作」的,絕大部分就是這群人,所以柯文哲的「阿扁裝病說」,大概又會讓他離綠營更遠一些。

柯文哲隨時都在關注選舉事務,對於自己支持者的屬性和特色可說是掌握得十分清楚。專訪中,他標舉自己是所有政治人物中,在不同年齡層的支持度可以差距40%的唯一一人,且愈年輕就愈支持他,可說是站穩了年輕選票。

然對於這樣的對手,蔡總統說,要不要提名民進黨自己的候選人參選台北市長還言之過早。其實這是在迴避問題。因為局勢已經變了。

▲▼柯文哲。(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直率的特質讓他人氣不減,但卻讓政壇翻天覆地。(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簡單來說,柯文哲歷經8月世大運的有利議題,以及9月台大校園事件不利的議題後,民調仍然呈現相對優勢,即意味著他已經慢慢擴大了自己的支持度,他已經可以另立門戶,當家作主,不必再看民進黨的臉色。民進黨如果繼續視而不見,只會延緩應變機制,至少,在面對柯文哲發表任何議題時,該私下訂定因應策略,而不是放任民進黨自由發揮。台大校園事件如果鎖定的重點是治安處理欠佳,或許可以打擊到柯的核心支持者,但民進黨卻鎖定了兩岸交流部份,這只會幫柯文哲更加鞏固淺色支持者。

像柯文哲這樣以素人出身,卻能讓台灣政壇天翻地覆的,自然有其本身特質,而其中一項就是直率。

幾乎在同一時間接受專訪的蔡總統,雖然發言得體不失準,但這個專訪到底要傳達什麼政治訊息呢?把一個月前內閣改組的事情再說一遍已失時效,對於賴揆「務實台獨」的說法,也沒有加以消毒或有新說法,只是談到相信賴揆自知分際而已。像這樣一個重要的專訪,卻完全沒有設計也沒有鋪排,給人只是想要聊聊天的感覺罷了。

即使在網路流行時代,總統一職的確有其嚴肅性,不可能像台北市長這樣亂講話,但政治人物現在談話也要有「哏」,否則就很容易在這個新時代被忽視。面對柯文哲新的態勢,蔡英文身為民進黨主席,應該也要有些「新哏」,才能對抗新「病毒」。

好文推薦

陳敏鳳/柯文哲成也學生敗也學生?

陳敏鳳/蔡英文該修憲 當個徹底改革者

陳敏鳳/恨你在心口難開?白綠合作的迷思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