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緬甸志工團感染登革熱 高雄男隱匿疫情恐重罰30萬

▲▼ 疾管署公布2志工團赴菲、緬染登革熱返國,籲前往流行地區要做好防蚊,圖為噴防蚊液示意圖。(圖/記者洪巧藍攝)

▲高雄市衛生局10日獲報一名赴緬甸擔任國際志工的男子確診登革熱,卻疑似隱匿疫情不報,最高恐遭罰30萬元。圖為噴防蚊液示意圖。(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高雄市一名20多歲男子日前至緬甸參加國際志工團,4日下午因發燒就診,當時他未告知醫療人員自己有至疫區旅遊,也強調沒有登革熱症狀,直到10日衛生局接獲醫院通報確診為陽性,要求他住院治療時,他已經在社區內活動一星期,嚴重危害緊急防疫作為,最高可以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30萬元。

高市衛生局指出,10日接獲醫院通報登革熱確診個案,這名高雄市楠梓區20多歲男性7月22自至31日前往緬甸參加國際志工團,回國後發燒,於8月4日至診所看診。當日下午轄區衛生所得知之後,立即進行疫情調查,男子卻表示自己無疑似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所基於禦敵從嚴原則,7日再派員主動進行接觸,採檢個案血液確認健康狀況,男子當時自述健康狀況良好,可是檢驗報告在8月10日晚間出爐,結果為PCR陽性。

高雄市衛生局獲報後,因男子血小板低下、肝功能異常,為確保個案健康狀況避免社區病毒擴散,降低本土疫情發生風險,立即安排他住院,並於第一時間啟動再疫情調查、衛教及孳生源清除等防治工作。

▲▼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登革熱家庭群聚 。(圖/疾管署提供)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高雄市今年迄今累計3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皆位於楠梓區、24例境外移入病例。(圖/疾管署提供)

經查其餘同團志工14人中,有3人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其中1位居住台北市信義區,已於8月4日前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醫,並於8月7日登革熱確診(PCR陽性第一型);另2位分別於8月1、2日出現疑似症狀,8月7日經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採檢送驗,綜合檢驗結果為陰性,排除感染之可能。

但是從8月3至9日病毒血症期間,這名確診登革熱的男子已經在社區活動約一星期,這樣疑似刻意隱瞞不適症狀及疫情之行為,嚴重危害緊急防疫作為,恐遭衛生局以《傳染病防治法》第31、43、67條,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緩。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地區登革熱整體疫情持續上升,其中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斯里蘭卡、寮國、緬甸及柬埔寨病例數高於去年同期,高雄市今年迄今累計3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皆位於楠梓區、24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8例、馬來西亞5例、泰國、緬甸、菲律賓各2例、印尼、新加坡、孟加拉、馬紹爾群島及斯里蘭卡各1例,顯示高雄市境外移入以東南亞地區風險高,僅次於台北市,而越南境外移入人數則占最多。

衛生局呼「出國前做好居家積水容器檢查」、「出國中做好自我防蚊措施」、「返國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感染個案請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後續防治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