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麗玉「中文系畢業」熬30年成醫學活字典!役男體位判定靠她

▲新北市民政局專員吳麗玉,中文系畢業後投身役政業務30餘年,靠著私房筆記,從毫無醫學概念到對役男身體瞭若指掌,苦熬多年成了醫學活字典。(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新北市民政局專員吳麗玉,中文系畢業後投身役政業務30餘年,靠著私房筆記,從毫無醫學概念到對役男身體瞭若指掌。(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民政局專員吳麗玉,自成大中文系畢業後投身公務體系,從事役政業務30餘年,負責役男體位判定。原本毫無醫學概念的她,靠著私房筆記努力鑽研,現在對役男身體瞭若指掌,不管是吃瀉藥裝病,或是灌水想讓體重超標,各種想要逃避兵役的奇招都難逃她的法眼。

「胸口下方有傷口,或是腦部有縫線的,多半都有氣胸或是腦部重傷缺損,如果是肌肉或關節疼痛,可能就是關節炎或是韌帶受損。」自信的回答役男,以及可採取的檢查方式,這樣專業的回應不是出自專科醫生,而是一位有30年經驗的役政人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麗玉總是自嘲自己「沒記住詩詞,倒是對各種疾病與相對的體位總朗朗上口」,曾經有役男罹患罕見疾病卻依舊是常備役體位,每次劇烈運動後就會電解質失衡休克,也是吳麗玉在與家長溝通後向役政署爭取專案基因檢測,才確定是罕見疾病「戊二酸血症」判定免役。「做了30年,役男的一舉一動都躲不過我的雙眼」苦熬多年的她成了醫學活字典。

104年才頒布的體位區分標準表封面已經滿佈油汙,各種顏色的筆記與圖表,全是為了要快速掌握役男疾病與相對應體位,初任公職時面對體檢單上複雜的疾病名稱,只能硬著頭皮記下來,多虧當時資料填寫都是人工抄寫,因此快速累積對體位判定標準的知識,表格上的筆畫不只是經驗的累積,更是對於業務的謹慎。

吳麗玉表示,以前的兵役案件一律不能訴願,也因為當時特殊的時空背景,從事兵役業務的公務員十分受 人敬重,現在役男權利意識抬頭,業務上花最多時間的反而是與民眾解說兵役法規,溝通與傾聽成了這項工作最重要的內功。

多年的役政工作累積廣闊人脈,遇到緊急狀況時,吳麗玉總是能第一時間解決問題,而新北市役男總數最多,個案複雜,也讓不藏私的吳麗玉成為全國第一線徵兵人員的總教頭,面對各種疑難雜症通通迎刃而解,桌上擺放著的心經則時時提醒自己,面對役男要將心比心。

兵役徵集科長許力友指出,役男體判時常需要第一線與民眾溝通,加上役男服役政策30年來不斷變化,吳麗玉專員透過職場的經驗分享不僅協助業務推廣,也成功帶領新進同仁快速進入狀況,醫學活字典的名號當之無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