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摔谷斷腿困35天 李明翰「膝蓋跪爬10公里」...稜線上求生

搜救人員以黑鷹直升機將李明翰吊掛救出後,躺在擔架上由消防人員送往慈濟醫院急救。(圖/記者王兆麟攝)

▲李明翰受困高山35天,搜救人員用直升機將他救出,送往醫院治療。資料照。(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登山客李明翰上月獨攀「能高哈崙橫斷」,不料跌落溪溝雙腳骨折,受困35天後,直到20日才被救難人員吊掛送下山就醫,休養1周後逐漸恢復體力。李明翰28日出面說明遇難經過,表示自己靠意志力跪爬10公里,在稜線上移動,最後順利獲救。

李明翰5月13日入山,原本預計28日下山,未料22日卻不慎在霸嶺山附近跌落溪溝,摔斷雙腿。李明翰說,自己昏迷1天1夜,醒來後發現小腿骨折、氣胸,便在溪谷等待1周,後來下雨使溪水暴漲,沖走他攜帶的部分裝備,包括GPS器材。

李明翰後來看見有直升機盤旋,知道搜救行動已經展開,但他沒有足夠的工具升起狼煙,直升機看不到他,他只好以跪爬方式爬上稜線,希望能讓搜救人員發現。有一天在稜線上,他發現攜帶的2G手機有訊號,立刻打電話求救,但之後天氣轉壞,直升機沒辦法飛,他又等了1個星期,後來糧食耗盡,手機也沒電,天氣卻仍沒有轉晴,決定捨棄所有裝備,往哈崙工作站移動。

李明翰沿稜線上的獸徑爬上哈崙鐵道,山區晚間仍有10多度,不算太冷,可以就地躺著就睡了,白天醒來後就跪爬移動,沿途發出喊叫聲吸引搜救隊伍注意,直到第3天,還沒抵達哈崙工作站就先遇到搜救隊伍,救難人員立刻聯絡直升機,將他送下山就醫。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李明翰頸椎1、2節受傷,用頸圈固定,另外右小腿、左髖關節骨折,已經進行手術治療,至於氣胸和顱骨輕微出血已經恢復,不過他要完全恢復登山,至少還要休養半年以上。

李明翰臉頰凹陷,膝蓋、手掌都留有疤痕,體重只剩下60公斤,相較入山前足足瘦了10公斤,受困期間依靠鹽巴、剩餘糧食和雨水維持體力。李明翰說,自己喜愛大自然,一年有一半時間都在山上,雖然遇到意外,「但始終確定可已下山,求生是人的本能」。

李明翰歷劫歸來,特別對所有參與救援的人員說聲「謝謝」;他提到,未來自己會更加小心,準備好充足裝備,包括無線電和衛星電話等,也希望政府未來能夠明確訂定搜救付費,以及專人專責搜救隊的相關辦法。

搜救人員以黑鷹直升機將李明翰吊掛救出後,躺在擔架上由消防人員送往慈濟醫院急救。(圖/記者王兆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