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鼓勵員工創業 記協提5點怒批:美化外包事實

▲▼《蘋果日報》謠傳人事變動,將結清年資改簽約制變相裁員。(圖/資料照)

▲《蘋果日報》謠傳人事變動,將結清年資改簽約制變相裁員。(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蘋果日報》近日傳出將大規模調整組織,會議中宣布「新聞外包」計畫,內容大致上是希望員工自己成立工作室、公司,除了提供器材還會與其簽約論件計酬。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天上午發出5點聲明強調,「蘋果日報應與工會成員協商出合理的勞動條件調整方案,在勞工權益不明,倫理責任的疑慮未獲解答前,不該以『創業方案』美化外包的事實。」

針對台灣蘋果日報傳出的「員工自願離職」、「鼓勵創業」方案,台灣記協聲明中指出,第一,本質就是「結清員工年資,重談勞動條件」,「創業方案」涉及勞動條件的大幅改變,資方具體實施前,應主動出面與工會進行協商,勞工局與勞動部應主動關切此案的協商狀況;第二,「外包記者」將失去勞基法這把最重要的保護傘,包括最低工時、加班限制及休假權益等保障蕩然無存,連勞、健保投保都要自費,這是對外轉嫁的另一筆成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記協提出第三點表示,未來外包記者完全成為「外包商」,以一個一個小公司或個人工作室面對蘋果日報,他們沒了工會,意味著集體議價的能力完全喪失;第四則是一旦執行新聞採訪工作的變成「外包商」,試問若有記者在採訪中或報導後涉入訴訟,報社會擔負共同責任嗎?

最後,台灣記協強調,蘋果日報應該展現與自己的影響力相匹配的責任感,將大部分內容外包,是將責任「外部化」。

這個消息傳出後,《蘋果》的工會也發文指出,工會已經向社長表達,這樣的新計畫會讓受雇者喪失勞基法的法定權益以及穩定工作權保障,同時強調不可以強制員工變更僱傭方式,雙方也將在28日與報社召開勞資協商,詳細了解報社方面的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