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直播談前瞻 游梓翔批:要你買醋買醬油卻去買汽水

▲徐國勇當直播主聊前瞻。(圖/民進黨網站影片)

▲徐國勇昨晚開直播聊前瞻。(圖/民進黨網站影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網友質疑「有錢蓋軌道為何砍年金?」,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晚透過網路直播解釋「不能拿買醬油的錢買醋」。對此,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游梓翔17日在臉書反酸「要你買醬油買醋,你卻拿去買汽水」,並反問前瞻計畫符合「用錢要恰當」的原則嗎?

針對蔡政府推動的前瞻計畫,總統蔡英文要求各部會首長應下鄉說明,對此,徐國勇昨晚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讓網友針對前瞻計畫「問到飽」;其中,有人質疑「政府既然有錢蓋軌道,為什麼要砍年金?

對此,徐國勇引用前總統蔣經國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時的名言「不能拿買醬油的錢買醋」,並舉例如果以後煮菜不買糖,通通買鹽,這樣煮出來的菜好吃嗎?同樣道理,當需要國家建設時,若通通不蓋軌道,把錢拿去給年金、以後買褲子就好,不買衣服,這樣可以嗎?這是邏輯謬誤。

不過,游梓翔今天在臉書批評,要你買醋買醬油,你卻拿去買汽水;為了救前瞻,徐國勇搞了個直播,引用蔣經國的話,表示「買醋的錢不能拿去買醬油」。

游梓翔表示,無論引用蔣經國的話是徐大律師或是某個幕僚想出來的,如果你們真的被蔣經國「兩個銅板」的故事深深感動,怎麼會沒把蔣經國說完故事後的結論看完?蔣經國說這段故事的結論很簡單,就是「賺錢要正當,用錢要恰當」。

游梓翔質疑前瞻計畫是否符合「用錢要恰當」的原則,並表示為了替「軌道建設用錢是否恰當」護航,徐大律師把議題偷偷換成了「是否能沒有軌道建設」,除了「買醋的錢不能拿去買醬油」,徐大律師發揮語言天份,什麼「大家以後都不買糖,都買鹽,煮飯做菜時就只加鹽,那煮出來飯菜會好吃嗎」、「難道以後就只買褲子不買衣服」,真是口若懸河。

徐梓翔認為,關鍵其實是前瞻花了超過一半和超過4000億的錢搞軌道建設,是否需要、用錢是否恰當的問題,因此這根本不是買醋與買醬油的問題,而是你怎麼能把買醋和買醬油的吃飯錢拿去一大半買汽水的問題,是你把買做菜用的糖與鹽的錢拿去買巧克力,或是是你把買衣服和褲子的錢拿去買了一大堆領帶的問題,想要用蔣經國來救前瞻,至少把人家的話聽懂聽完整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