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營客轉專區產業專用區 李退之盼為地主解套

▲為新營客轉專區產業專用區地主權益解套,台南市議員李退之建議市府招商和改編。(圖/李退之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員李退之15日召開「新營客轉專區地主權益公聽會」,要求都發局和地政局,在不影響地主權益前題下,2星期內提出協助地主將產業專用區土地,變更為住商混合區的期程表;交通局除執行客轉中心站體招商外,另籌組招商團隊協助產業專用區招商。

都發局總工程司蔡孟儒、地政局陳顯道專門委員、交通局運輸管理科呂獎慧科長、新營嘉芳里長陳慶章,客轉專區地主上百人也到場耹聽。會中地主對客轉專區領回的土地被劃為「產業專用區」,不得做為住宅使用,且未來還要繳交較高地價稅,全區公共設施由地主自行負擔,群情激憤,掦言拒領土地。

李退之表示,新營客轉專區開發案,地主己等待超過40年,今年底全案就會開發完成,當年捐地的地主可望領回部分自有地,但市府對全區20公頃的土地,除客轉中心站體和鎮安殿宗教專區外,其餘全部劃為「產業專用區」,多數地主對產業專區使用比乙種工業區更嚴格,只適合大面積開發一事並不清楚。

地主領回的每筆土地都呈面寬4.7米以內,深度最長60餘米的狹長型,不利店面經商使用,即使未來要在區內開發公共設施,經費也要由地主負擔,引發地主強烈不滿向他陳情。

議員李退之於議會工務部門業務質詢時,曾針對此一現象向市府相關單位提出質疑,15日再次召開公聽會,讓官員直接和地主面對面說明。李退之表示,新營客轉中心周邊都是產業專用區,依照都市計晝法規定,不得做住宅區使用,以往三代在此住家的地主,權益不保。

區內地主要申請建照,需送都市設計審查委員會審查,為符合程序,地主要準備一本書面資料,市場行情約10萬起跳,審查時間保字推估需2個月,不是一般務農為生的地主可以負擔。如果採全區委託大型開發商進行開發,面對區內上百地主,業者也怯步。

李退之要求市府官員,不能以天龍國的思考去看客轉專區,應比照其它國內大型開發案,除產業專區外再增加住宅區或住商混合區,同時協助全區的招商,吸引知名企業集團進駐,帶動全區的開發榮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