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違背憲章精神 蔡英文說重話:WHO不是中國的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有關台灣被世界衛生大會拒於門外,總統蔡英文週末接受媒體訪問時又說了重話,直言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處做了錯誤的示範,「WHO是全世界的,不是中國的WHO」。

第70屆WHA將在5月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但台灣未獲WHA所發的邀請函,而《中央社》駐地記者申請赴WHA採訪時,WHO卻以電郵通知記者,拒絕核發採訪證。聯合國發言人委洛奇(Alessandra Vellucci)12日表示,根據聯合國核發採訪證的政策,媒體必須是來自聯合國承認的國家,才能申請到採訪證。

對於被WHA拒於門外,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時很嚴肅地說,世界衛生組織做了錯誤的示範,「WHO是全世界的WHO,不是中國的WHO」。她強調,這是全人類的健康服務,不是為哪一個特定政治意志服務,「它的發言跟作為也應該遵循自己的憲章,而不是違背精神,用政治理由江台灣排除在外」。

蔡英文強調,這次爭取參與WHA,誰在幫我們,誰在孤立我們,誰是友善,誰不友善,台灣人民都看得很清楚,「我不認為中國大陸政府這種強硬的作為,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有任何幫助」。

不過,蔡英文仍強硬地說,台灣就算沒有辦法參與WHA,但不會改變全球醫療衛生跟防疫網路需要台灣的事實,「台灣對國際醫療的付出和貢獻全世界有目共睹,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蔡英文說,過去一年以來,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沒有挑釁、沒有意外,「因為我一直認為,處理兩岸關係必須考量雙方各自的立場,要一起面對新的情勢,共同努力營造和緩、正向的兩岸氛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