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籬笆內的黑白記憶拼圖 帶你看早期眷村生活點滴

記者林彥斌、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眷村記憶拼圖主題特展」即日起於3樓特展室展出,透過影像拼圖方式,規劃「竹籬笆內的黑白記憶拼圖」、「新竹眷村人的記憶拼圖」、「平房變高樓,眷房的蛻變拼圖」及「眷村小學堂」等四區,展期至8月31日止,歡迎對眷村文化有興趣民眾踴躍蒞臨參觀。

展出記者會今(10)日上午於眷村博物館舉行,文化局特別邀請展覽照片中留下倩影的楊銀明、楊穗霞、劉金屏等三位眷村媽媽,她們身穿當年勞軍演出的旗袍,話匣子打開,一一回憶共同記憶中的竹籬笆情景,現場還哼唱了一段鄧麗君的代表作〈小城故事〉,眷念情懷充滿濃厚人情味(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展覽以在地眷村老照片及文物圖像為拼圖主題,呈現各年代眷村記憶。「竹籬笆內的黑白記憶拼圖」講述國民政府遷台時期的軍民思鄉情切,以竹籬笆搭蓋臨時、簡陋的棲身居所,期能及早返鄉;展覽透過黑白影像的記憶拼圖,再現早期眷村生活的風景,娓娓道述竹籬笆內的生活點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眷村人的記憶拼圖」則透過新竹在地眷村人的故事,塑造眷村巷口大樹下的情境氛圍,使人親身體驗眷村裡感動的人事物,讓塵封已久的兒時記憶重新浮現眼前。

「平房變高樓,眷房的蛻變拼圖」表達隨著眷村改建政策的推動,舊有眷村變成嶄新國宅的過程,都市文明的演進也讓眷村文化在時代脈動中,蛻變成截然不同的生活風貌。

「眷村小學堂」藉著拼圖課程帶領人們進入時光隧道,經由饒富趣味的道具設計及手作體驗,使大小朋友對於眷村獨有的聚落風景與歷史脈絡,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文化局表示,為加強行銷新竹市特有的眷村文化,展出期間特別辦理「打卡享好禮」活動,邀請前來參觀的大小朋友與展場作品合影,並在Facebook打卡分享給好友,即可至一樓服務台領取精美小禮乙份,歡迎親子蒞臨,一同感受創造屬於自己的記憶拼圖。活動詳情請上新竹市文化局官方網站http://www.hcccb.gov.tw,查詢,詢問電話03-5338442,或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