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安排陳時中與各國見面 李大維:很多國都釋出善意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沒有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外交部安排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大會期間和各國交流。外交部長李大維10日受訪表示,目前已和各國接觸得差不多了,很多國家釋出善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李大維、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等人報告「WHA之最新狀況報告及因應作為」並備質詢。

李大維受訪表示,22日才能對外公布細節,現在不宜多說,外交部同仁總是一直努力工作、一直爭取奧援,不會停止。

李大維說,不管收不收得到邀請函,外交部都會努力,如果收到邀請函,駐日內瓦的同仁還是要幫助代表團、立法委員還有非政府組織等的相關行程,目前還不確有哪些立委會去。

由於外交部在報告中說會協助陳時中在日內瓦與各國參加雙邊會議,李大維說,目前與各國接觸得差不多了,一部分安排就緒,一部分還在等最後敲時間,很多國家釋出善意。

至於中國外交部昨天稱「只有認同一個中國原則,才能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參會事宜,搞挾洋自重沒有出路」,李大維笑著說,「這也不是新聞了」。

另外,世衛組織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昨天表示,自2009年開始,邀請台灣代表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是根據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諒解,這次兩岸到目前為止尚未達成諒解,但討論仍持續中。

對此,李大維說,對外交部來講工作一致,會一直努力到最後一刻,即使收不到邀請函還是有很多工作要做。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受訪時則表示,政府相關部會必須要讓北京當局知道這是重要指標,台灣並無作出挑釁作為,我方觀察指標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