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文化資產保存 市議員直言文化局「慢半拍! 」

▲桃園市文化資產保存,成為市議員關注焦點。(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雖是國門之都,但對文化資產的保存,卻始終慢半拍!市府文化局9日於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有關老宅與古蹟的保存,成為市議員關注焦點。市議員徐玉樹、閻中傑、舒翠玲針對龍潭烏樹林翁新統老宅保存與加速價購問題指出,翁新統古宅地主都願交出土地給政府管理和維修,可是一直都沒看到市府的動作,如果再不加速腳步來處理,很可能就沒有了?

市議員們指出,以中國大陸北京為例,目前當局就懊悔拆了那些老房子,就算政府有錢,現在想花幾百億也都無法買回,對於桃園市的古蹟或老宅,建議就依公告現值或容積移轉方式,想辦法突破,爭取時效。

對於,市議員的呼籲和質詢,文化局長莊秀美,除同意以專案方式來解決相關問題外,也表示會全力來協助解決相關問題,讓這些歷史古蹟被保存下來。

位於龍潭烏樹林的翁新統大屋,是極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該老宅是日據時任龍潭區長翁新統在1905年闢建,12年前文化局已指定為古蹟,但時隔多年,未見文化局有具體的保存與維護,令市議員徐玉樹相當憂心。

市議員呂淑真、范綱祥和周玉琴,亦提出八德區的呂萬春古宅和楊梅道東堂玉明屋,要求文化局積極來維護和加速價購等,以免這些具有歷史價值的老屋經不起年久風吹日曬而毀壞;市議林正峰更建議以容積率或獎勵方式,讓這些擁有老屋權利的後代子孫願意將老宅捐出並進行修繕。

市議員徐其萬說,大園很多的歷史拓墾史,可是很可惜沒有完整被紀錄下來,無法讓後輩瞭解在地文化,例如在進行桃園機場開發時,就沒有把整個開發前、後的現況紀錄下來,非常遺憾,希望即將進行的航空城開發,能完整把開發過程紀錄被保留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