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到WHA邀請函 外交部各種因應作法「準備好了」

▲世界衛生大會 (WHA) 今年將在5月22至31日舉行。(圖/翻攝自WHO官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尚未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報告指出,WHA期間各國衛生部長及國際醫衛團體將齊聚日內瓦,目前已有很多國家表達盼與我國代表團屆時就醫衛議題進行交流。外交部及駐外館處也正在積極洽排;同時,外交部及相關駐處也正積極安排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舉行國際記者會、媒體專訪、出席周邊會議及駐日內瓦辦事處的外交酒會等活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邀請外交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針對WHA進行專案報告,針對未受邀WHA的後續作為,外交部的書面報告指出,外交部持續與各民間團體就我參與本年WHA推案溝通,並拜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民主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已與衛福部共同舉行與民間團體的專案會議,共同集思廣益對台灣最有利的作法。

同時,外交部與相關駐外館處也積極協助民間團體前往日內瓦的宣達工作及提供行政支援,包括民間團體將於5月22日晚間在日內瓦舉辦「台灣之夜」(Taiwan Night)活動。

因WHA期間各國衛生部長及國際醫衛團體將齊聚日內瓦,外交部說,目前已有很多國家表達盼與我國代表團屆時就醫衛議題進行交流。外交部及駐外館處也正在積極洽排,讓陳時中及我團能夠在短時間,透過雙邊或多邊會議,密集與各國衛生部長、重要醫衛人士及國際醫衛團體,當面就全球關切疫情發展、國際醫衛議題趨勢等交換意見。台灣會向全世界彰顯,基於維護全球健康人權及防疫無缺口,願意積極與各國攜手合作。

除雙邊會議外,外交部及相關駐處也正積極安排陳時中在日內瓦舉行國際記者會、媒體專訪、出席周邊會議及駐日內瓦辦事處的外交酒會等活動,此將有助國際社會理解WHO邀我參與WHA不僅符合其章程以及普世人權之價值,台灣參與WHA更可與WHO及各國,共同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第三項「確保健康生活方式及促進各年齡階層所有人之福祉」。

外交部強調,該部及駐外館處全體同仁將持續為辦理WHA案全力以赴,會讓國際社會深刻認知及感受到,台灣長期以來對全球公共衛生防疫以及健康人權之貢獻,透過與WHO會員國建立之醫衛夥伴關係,更顯示台灣是全球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ㄧ環。

外交部也已經準備好未受邀的備案及因應作法,並跟相關國家及友邦妥善協調,包括陳時中將率團前往日內瓦,來展現台灣重視健康人權價值及全球防疫工作。外交部及衛生福利部,將與友我國家、友邦、國際醫衛團體密切合作,一定會採取對台灣最有利的作法,捍衛並維護國家的尊嚴與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