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警追撞1命危3傷..車都採最低標 警透露:預算是優先考量

社會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第六分局市政所和西屯所各2部警車、4名員警,23日凌晨4點多,執勤時發生追撞意外,造成3傷1命危,所幸都已經脫離險境,不過開始讓外界討論起,員警是不是該冒險追捕犯人,以及警車的配備問題,不過有不具名員警透露,警車都是各縣市警局採購的,但是考量預算,「都是最低價得標,沒有一款是適合操駕的車。」

▲受傷員警手術順利,生命徵象穩定,另一人轉進普通病房。

▼警車追撞造成1命危3傷。

台中市第六分局表示,勤務中心凌晨4點多接獲報案,有青少年聚集狀況,可能衍生鬥毆事件,因此調度警力支援,當時蔡宗澤與羅健智的巡邏車趕往時,車輛四散離去,在4點35分又發現福星路上有幾部可疑的汽機車聚集,鳴警笛開警示燈要攔查時,在福星、烈美街口和趕來支援的李孟昜與簡銘韋的巡邏車發生撞擊事故。

其中21歲簡銘韋一度沒有生命跡象,經台中榮總搶救恢復心跳,緊急進行腦部減壓開顱、脊椎手術,23日下午2點完成手術後,簡銘韋在手術後,生命徵象趨於穩定,在加護病房觀察,晚間啟動「低溫治療」,希望在最關鍵的2、3天讓傷者脫離危險期。另外,員警李孟昜轉普通病房,羅健智、蔡宗澤已經返家休養。

對此,警政署傍晚發表聲明,「事發當時已經請督察室、市警局前往慰問,並提供必要協助, 同仁執服勤務時,應該要以自己人身安全為最優先考量,也會對此事件進行肇事分析。」而當時警車追緝的10多名嫌犯趁機落跑,警方已經掌握三輛車(一輛汽車,兩輛機車),將傳喚騎士和車主到案說明。

▼2名員警已返家休養。

但此事件更凸顯了員警是否該冒險追嫌犯以及警車規格的討論,不少警界前輩發文呼籲,「希望年輕學弟不要再追,並分享自己的經驗,出事後只有讓家人親友傷心而已。 」以這件事來說,兩輛警車時速可能超過60公里,以現場沒有「立即性危害」、「沒有對象」的情況,兩車車速太快,分局恐怕會被檢討。

在警車配置方面,網友討論,「有沒有可能改為國道BMW或購入賓士款?畢竟事實證明不夠國產警車耐撞,安全係數不高,現在匪徒都開雙B,真的不要追!」「壞人抓不盡,抓到了法官放,隨時都有得抓的。」也有一些不具名的員警透露,目前警車都是各縣市警局自行採購,但因預算問題,都採取最低標。

員警透露,熱門車款或是車廠,需要負擔改裝或是後續保固,很可能會賠本,因此警車採購,每次得標的都是那幾間,車款也都比較冷門,平常開起來沒問題,但有些開快一點,都覺得很危險,這些大部分供外勤使用的公務車,多是國產車,防撞和安全氣囊等設備,和歐美警車在安全上差很大,希望高層可以以安全為最優先。

▼當時撞擊瞬間兩車失控衝到路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