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警方偵破詐欺集團 查扣現金150萬、手槍及子彈

台東縣警局破獲詐欺集團,現場查扣現金、點鈔機、人頭帳戶等及手槍1把,子彈10發。(圖/台東縣警察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縣警察局破獲集團性詐欺集團,專案小組13日連夜北上兵分多路,鎖定以范姓為首的5名集團幹部同步執行搜索拘提,現場查扣現金新台幣一百五十餘萬、點鈔機一部、人頭帳戶、提款卡數本、行動電話數支及仿金牛座手槍1把,子彈10發,全案已移台東地檢署擴大偵辦。

清淨的後山今年春節期間連續發生數起相似手法的詐欺案件,台東縣警察局長黃慶惠指示刑事警察大隊成立專案小組,報請台東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揮偵辦。

「小姐您好,這裡是健保局,因為您的健保卡有看病就診記錄卻未取藥,濫用健保資源,將停用您的健保卡,請您聯繫XXX警官,配合檢警調查」、「先生您好,因為經警方調查有人冒用您的個資申請假健保,而且涉及毒品案洗錢,請配合檢警調查,我們會派持公文的警官去找您。」這類手法已非新鮮手法,時有所聞,但這種半恐嚇半威脅的語氣卻往往讓純樸的台東民眾一時不察而上當受騙。

專案小組根據案件共同點,研判犯嫌來台東時以台東市區為暫時落腳處,經調閱市區相關監視器及其他相關資料,一路由後山追蹤至大台北地區跟監、埋伏,確認該集團成員及住所,發現以范嫌為首之詐欺集團多為夫妻檔、兄弟檔,顯有往「家族式企業」模式發展。

警方經歷數月蒐證,查明車手集團及洗錢之幹部身分,13日見時機成熟,由台東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會同台東、成功分局,連夜北上,於破曉時分兵分多路前往台北市松山區、萬華區、新北市板橋區等處,針對詐欺車手及洗錢集團以范○○夫妻為首之幹部共5人同步執行搜索、拘提,現場除查扣現金新台幣一百五十餘萬、點鈔機一部、人頭帳戶、提款卡數本、行動電話數支,還查得主嫌為避免時常身攜巨額贓款被黑吃黑而準備的仿金牛座手槍1把,子彈10發,一舉將詐欺車手集團及洗錢管道澈底瓦解。

專案小組漏夜偵訊後,嫌犯對於詐騙被害人、對岸設置機房、收購買賣人頭帳戶、車手等犯行均坦承不諱,全案移送台東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並申請羈押,將持續清查被害人數及集團相關犯嫌。

台東縣警察局長黃慶惠除感謝員警數月來辛苦遠赴他縣市查緝,展現該局為打擊詐欺犯罪不遺餘力,台東縣警察之友會會長劉清郎更親自到場致贈水果禮盒犒勞專案小組成 員。

警方提醒民眾,警察或司法機關偵辦案件,一定會以正式書面通知當事人到公務機關說明,不會以任何名義要求提(匯)款或交付存摺、提款卡。民眾若接到電話提及「涉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用語,請馬上掛掉電話,不予理會,另外也要特別注意家中長者是否有外出後,突然返家拿取存摺及提領現金之徵候,以免一時失察,慘遭詐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