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年輕化 新樓首場病友會給妳支持

▲新樓婦癌病友會,邀請資深婦產科專家,及台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為講座教授,為婦癌這群病人搭起支持橋樑。(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新樓醫院癌症防治中心指出,女性好發癌症除了常見的乳癌,還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等,且婦科癌症患者有越見年輕化趨勢,新樓婦癌病友會為首次辦理, 8日上午邀請資深婦產科專家及台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為講座教授,為婦癌這群病人搭起支持橋樑。

新樓醫院癌症防治中心副主任曾敬程醫師表示,在臨床診治婦癌病人時,病人總會詢問他,是否有同樣罹病的人,及她們是如何去面對疾病?加上台灣女性多為家庭的主要照顧者,罹癌時面臨的角色衝擊往往令整個家庭不知所措,為支持婦癌病人積極面對疾病,藉由團體力量互相砥礪、支持,新樓醫院特首辦婦癌病友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新樓醫院臨床統計,婦科癌症為收治癌症病人人數第三多,並發現在治療過程中病友面對疾病的行為態度與週遭的支持系統有密切關係且深深影響其康復成果。曾敬程醫師說,癌症不是絕症,已被歸類為慢性病,但面對癌症治療是漫長且艱辛的,治療上除與醫療團隊的配合,家人的支持,有同樣經驗者同行也是很重要的,不僅可減輕「孤單」減少「摸索」、獲得許多積極改變生活型態和心態的支持與鼓勵。

新樓今辦理婦科癌症病友會中,陳姓病友受訪時感觸表示,因罹癌覺得生命受到威脅,治療後身體不舒服又擔心復發,漸漸的對自己失去控制感,對自我感到陌生、缺乏自信,加上與先生的關係緊張,性福關係的改變對她來說一直是隱私且難以啟齒的問題,身心俱疲的她感到非常挫敗,但感謝新樓聆聽婦科癌症病人的心聲,辦理婦癌病友會,讓有相同經驗的病友齊聚分享,讓她首次感受到對抗癌症,自己不是孤單一人,透過病友經驗分享,可減少自我摸索及減輕壓力,還有專業醫療團隊教導了解如何自我保健及照護,讓她更有勇氣繼續對抗疾病,期望自己日後也能同樣幫助新病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