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江啟臣:美中互動對台灣不見得是壞事

▲川習會落幕。(圖/路透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落幕,兩國在美中經貿及北韓核武計畫等議題達成初步共識,雙方更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機制,不過,攸關台灣及一中政策等問題則未提起。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此意味著「未來美中關係將傾向以對話與會議方式解決美中矛盾,包括北韓議題」。

針對川習會,江啟臣指出,雖未提及台灣,但綜合來看,本次川習會的意義,在於川普答應回訪中國進行國是訪問,也就是說川普與習近平下次在中國大陸見面的時候,雙方都能帶回一些比本次更加實質的協議內容回到各自的國家。

「這意味著,未來美中關係將傾向以對話與會議方式解決美中矛盾,包括北韓議題」,江啟臣表示,單方片面制裁與報復行為被應用的可能性當然相對降低,也表示美中互動回到國際社會較可預測的議程之中,此發展對台灣不見得是壞事,但川習會後的兩岸關係依然脫離不了美中之間較勁的影響。

此外,總結這次「川習會」,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上午出席兩岸政策協會舉行的「川習會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他指出,這兩天會議,習近平本來就不期待解決什麼問題,但得到川普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到中國進行正式的國是訪問的承諾,這對習近平來說是很大的成就,並認為「習近平是大贏家」,而川普則什麼都沒有得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