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投入460億佈局數位建設 預估帶動2千億投資

▲行政院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數位建設項目。(圖/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新政府要砸1兆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繼公布水環境、綠能項目後,行政院21日公開「數位建設」項目,內容包含「建設為資安」、「寬頻要人權」、「文創新媒體」、「服務一點通」,及「創新人才力」五大部分,並預計在2020年達成5G網路。未來數位建設將編列特別預算460.56億元,預計可帶動民間投資2380億元。

「建設為資安」主軸為推動寬頻聯網,打造全國兆元(Gbps)級接取頻寬涵蓋率90%,希望有效建構公教體系綠能雲端資料中心、強化政府基層機關資安防護及區域聯防、防救災行動通訊基礎建置,以及強化國家資安基礎建設。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雖然在使用智慧手機、智慧電視,但整體還是古老類比社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翁柏宗則指出,預計台灣在2020年建立5G網路,物聯網也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寬頻要人權」是為落實數位化社會中的數位人權普及,希望達成「完備數位包容、保障寬頻人權」的主軸,保障弱勢擁有基本網路頻寬及雲端資源的目標,包含提升偏鄉衛生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品質、普及偏鄉寬頻接取環境,及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等三項建設。

「文創新媒體」項目,為發展數位文創普及高畫質服務、帶動數位文創成為兆元產業,規劃強化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推動超高畫質電視示範製作中心及創新應用,及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等三個項目。

「服務一點通」是建構開放政府及智慧城鄉服務,目標在使國民普遍使用智慧服務,改善生活品質,包含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及體感科技FunTech基地等計畫。

「創新人才力」部分,為達到建設下世代科研與智慧學習環境、及國民享有數位創新學習環境的目標,政府將積極建置校園智慧網路、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全面優化頻寬提升高中職學術連網、建構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自研自製高階儀器設備與服務平台,以及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

陳良基指出,數位建設最缺的是人才培育,因此「創新人才力」的經費超過185億元最多。政委唐鳳也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數位建設除提升網路安全和資安、保障弱勢擁有基本網路頻寬及雲端資源,另在內容文創、服務建設及人才培育方面,也著重「開放、共通及協作」等概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