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翻車/避免搭上死亡遊覽車 安全帶與司機是關鍵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13日晚間發生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造成32死12傷的慘劇,成為國道史上最嚴重單一意外事故,震驚社會各界,甚至躍上國際版面,除了遊覽車安全性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乘客該如何自保也引起熱烈討論,究竟在出遊前,該如何確保自己不會搭上「死亡遊覽車」?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翻覆,造成32死12傷的慘劇。(圖/記者林世文攝)

無論是跟團、或自行租車規畫行程,都必須仔細考慮到「疲勞駕駛」問題,國內遊覽車多採「以日計價」的方式,一天開4小時或14小時,租車費用並不會有差異,常常使消費者陷入「跑越多越划算」的迷思,而輕忽疲勞駕駛的危險性。

 ▲疲勞駕駛會使得行車風險大增,規畫行程時必須考量司機精神狀況。(圖/記者林世文攝)

遊覽車抵達後,乘客除了盡可能以目視檢查車況,例如輪胎狀況、滅火器與逃生門位置及功能外,最好也留意司機的精神狀況,如有精神不濟等異常,應立即與所屬公司反應,若車況有安全疑慮,也應該立即要求換車,勿為行程而妥協。

 ▲儘管遊覽車移動較為平穩,行進間仍應坐在座位上、並繫妥安全帶。(圖/資料照)

小客車強制繫安全帶已行之有年,但遊覽車卻因取締困難,加上宣導成效不彰,使得乘客未養成習慣,由於遊覽車移動時較為平穩、加上車內空間大走動方便,乘客更容易忽視安全帶重要性,發生意外時就會造成嚴重傷亡,所以上車後務必繫好安全帶,以確保自身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