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也在勞動」 陳雄文:勞動部不是勞工部

▲前勞動部長陳雄文接受專訪。(圖/翻攝自「范姜轉風向」臉書直播)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後引發各種爭議,前勞動部長陳雄文7日表示,一例一休給的4大利多都很好,但同時推行對資方就不太好;他也澄清,為何自己要幫資方講話,正因為「勞動部」不是「勞工部」,老闆也是在勞動,所以要兼顧兩方。

陳雄文今天接受網路節目訪問,談論一例一休等議題。談到這項政策,他指出,政府給了勞工4大利多,包含工時縮短、加班費加成、資淺勞工享有特休、7天休1天,「但這4大利多加在一起,就是一個不好的政策」。

陳雄文解釋,這4大利多,每一項都要資方買單,「一次拔4根鵝毛吃不消嘛!」假設國民黨現在執政,這4大政策一定是分階段實施,不會一次到位。因為若同時推動,資方要負擔更多成本,讓資方開始聘請約聘僱人員,不讓勞工加班,或因成本增加而不願意投資,甚至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最慘的就是乾脆不做了。他強調,政策要一個一個推,而不是集中一起推,否則企業就只能投降不幹。

至於為何要幫資方講話,陳雄文說,他過去很常被立委、勞團說為何幫資方講話,「我大多數是幫勞方講話,但也是要平衡」。像有的國家是「勞工部」,但為什麼我們叫「勞動部」而非「勞工部」,就是因為所有工作者都是勞動者,不只是勞工在勞動,「老闆每天辛苦工作晚上11點下班,也是在勞動」,這就是為何勞動部必須兼顧勞資雙方關係,考慮雇主權益。

對於外界批評林美珠毫無勞動部背景,如何當好部長一職,陳雄文反而稱讚,自己雖然沒跟林美珠直接互動過,但林長期在政府工作,專長在法制作業,這背景放在很多機關部會,都能發揮專長。

陳雄文說,他的背景是環境保護,當年也在台北市政府負責經濟發展,最後卻被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邀請擔任勞動部長,當時也挨批「陳雄文是誰啊!」,林美珠的經歷跟他有些類似,所以不認為沒有跟勞工接觸經驗就不能擔任勞動部長,「我滿樂觀給她機會去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