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彌漫「大一病」 大陸超過6成大學生厭學

▲許多大陸新鮮人得了「厭學病」。(記者黃克翔攝/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超過60%大學生有不同程度的厭學情緒,其中10%至20%大學生嚴重厭學。「大一第一學期將要結束,你感覺怎樣?」隨機在杭州一所大學調查,有約20%同學表示感覺憂慮,「上課常常聽不進去,要麼玩手機,要麼看小說,玩的時候是高興,但事後回想又會感到後悔,覺得自己這樣是在浪費時間」。

華南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劉志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厭學情緒在大學校園中彌漫。許多家長不解,都說大學的學習壓力變小了,怎麼還會厭學呢?有大學生說出憂慮的原因是自己「太不長進」,包括「平時寧願無所事事也不愛看書」、「起初是因為遲到偶爾逃課,後來看老師也沒發現,到最後是能逃的課都逃了」。

還有像是,「各種同學聚餐,好像把爸媽給的生活費大部分都用在了吃上面,現在一個學期快過去了,錢花了不少,人也長胖了許多。」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是正常的適應反應,稱之為「大一病」。

一名陪診的媽媽心疼地說,「曾經的寶貝女兒,活潑、陽光、開朗,學習成績優秀,特別討人喜歡。可進入大學以後,女兒就跟換了個人一般,原先的生活規律全部打亂,晚睡晚起,開始瘋玩,經常折騰到深更半夜,之後還要吃夜宵。」

「門診中,因為厭學而來諮詢的大學生愈來愈多。」杭州市七醫院精神疾病早期干預門診醫師王奕權表示,「歷經12年的寒窗苦讀,終於進入大學這個傳說中想幹嘛就幹嘛的自由空間,於是,那些平時就自制力較弱的學生一下子迷失了方向。他們主要分兩類,一類是自己主動來的,另一類就是家長陪著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