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金如何不被友邦貪汙? 蔡英文:透明化要求會出現

總統蔡英文於薩爾瓦多與隨行35名記者早餐會,總結「英捷專案」成果。(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薩爾瓦多報導

總統蔡英文「英捷專案」走訪4中美洲來到最後一站,於薩爾瓦多時間與隨行35名記者早餐會,針對此行進行總結,並接受媒體提問。有關邦交國政府有諸多貪汙狀況,如何使援助金被挪用?總統回應,這些國家已經進入民主進程,「我想很多透明化的要求都會出現」。

本次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在抵達瓜地馬拉時接受瓜國隆重軍禮迎接。不過,才抵達不到1小時時間,瓜國總統莫拉雷斯在致詞時「公開」要求援助;弔詭的是,瓜國當地記者在記者會上,詢問自家總統,在接受我方援助後,要如何避免當局的貪汙問題,不免外界遐想。

值得一提的是,我方從過去就長期支持瓜國第一夫人辦公室推廣的社會福利及社會救助計畫,包括社區醫療團義診計畫,以及修建老人中心、捐贈物資等;此團體也遭到外界懷疑,其政府在衛生福利之公部門之功效何去何從,與我方聯繫卻需經過瓜國第一夫人之基金會,難免起人疑竇。

蔡英文在本次訪問的最後一站的早上,與隨行35名記者進行早餐會,面對這個問題時表示,我國與中美洲國家的關係,已經從過去單項的外援,走向互惠互利的雙邊經貿為主的關係,「願意協助中南美洲友邦在經濟、社會發展上的需求,找適合的合作計畫來提供我們的協助」。

「這些計畫相信從一個長遠的,或者是更廣闊的視野來看的話是有利的」蔡英文舉例說,好比近日與友邦在地青年的互動,有許多獎學金的計畫,「其實是很好的計畫,或許會覺得是獎學金的付出,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替我們未來處理邦交的關係中,可以擴大社會基礎與在地連結,甚至進一步在產業上能培養投資貿易人才」。

蔡英文說,如果很多事情用這樣的角度來看的話,未來與邦交的關係會是更貼近雙方的需求,這對於邦交的經濟跟社會發展也都是有利的。

至於援助的款項要如何不被邦交國政府挪用他處,或是進入不法口袋?蔡英文表示,在與這幾個國家的總統互動中,可以感覺到這些地區的國家已經進入民主化的進程,「我想過程中很多透明化的要求都會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